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喜饶尼玛:《中国西藏》是藏族历史学者一个很好的平台

孙健 发布时间:2019-11-22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时间真快,今年《中国西藏》杂志已经创刊30周年了,我也算是见证者之一了。”对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的喜饶尼玛教授来说,《中国西藏》杂志已经显示出而立之年的精气神,从创刊到现在,他见证也参与了《中国西藏》的成长。


图为喜饶尼玛教授

  最早的投稿人之一

  “我1982年毕业,毕业后在中央民族学院藏族研究所(今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工作。1989年《中国西藏》杂志创刊的时候,我记得还去参加了那个会。对从事藏学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件大事。”喜饶尼玛回忆起当年的情况感慨颇多。

  “当时中国西藏杂志社的社长是廖东凡,他是研究藏学的前辈了,经常鼓励我‘多给我们杂志写文章,把你自己的研究心得写出来’。从那时起我就陆陆续续发了很多稿子,成了《中国西藏》最早的投稿人之一。”对于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喜饶尼玛来说,发表在杂志上的文章不但图文并茂,短小精悍,还可以用更为活泼的语言来表达。把历史上真实而有趣的小故事、小人物讲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为的是看到历史背后更深刻的东西,这是喜饶尼玛乐于做的事。

  “《中国西藏》创刊之初,工作人员并不多,但正是这几个人的不懈努力,搭起了一座桥梁,将内地和西藏紧密的联系起来。同时也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国内外更多的人通过阅读《中国西藏》,对西藏有了客观真实的了解,真切感受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国家兴旺,为民族团结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喜饶尼玛曾多次参加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去国外知名大学访问和交流,每当他在国外图书馆或者学校里看到《中国西藏》,总会生出一股亲切感,“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能见到自己熟悉的杂志,非常激动。我总是会拿起来,介绍给国外的专家学者,一是因为我和《中国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二是我觉得外国人看到这本杂志,可以更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西藏。”

  开设专栏——“民国涉藏那些事”


图为喜饶尼玛在中国西藏网开设专栏——民国涉藏那些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更真实更全面地向国内外读者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中国西藏网于2000年在北京创办。作为中央14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也是全球语种最多、受众人数最广泛的涉藏对外传播平台。2016年9月,中国西藏网与《中国西藏》杂志实现刊网融合,一同服务西藏发展、传播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社会对西藏的了解。

  图为喜饶尼玛在专栏中发布的文章《我国藏族飞行员曾驾机与日寇空战,你知道吗?》中的民国历史人物——我国藏族飞行员扎喜泽仁

  “多年来,我从未中断过为中国西藏杂志社写文章。很多文章都引起了一定关注。后来,杂志社的领导希望我能将民国时期涉藏的历史梳理一下,写出来,发到中国西藏网上,做成一个专栏。”喜饶尼玛答应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民国时期的涉藏历史相对纷繁复杂,很多人并不清楚,甚至会有误解。在一些研讨会上,我以为谈到的事件或者人物,大家都知道,但是发言结束后,有不少人表示是第一次听说。”对喜饶尼玛来说,一个研究历史的人,不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清楚客观真实的历史、牢记历史吗?民国时期的藏族史虽然很复杂,但却很重要。把它说清,是自己的责任。

  “我在专栏里面写的文章,都是一个个真实的历史小故事和小人物。我认为,讲历史不但要讲大道理,还要讲小故事。通过这一个个小故事和小人物,能够厘清历史,还原真实的历史,让更多人深刻记住即使在民国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西藏仍然是中国的一部分,藏族人民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个个真实而有趣的小故事虽然篇幅不长,但也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我必须保证自己笔下历史的真实性,所以需要搜集充足的资料和文献,这样心里才踏实,文章内容也足够丰富,有说服力。”

  图为喜饶尼玛在专栏中发布的文章《鲜为人知的藏语版〈义勇军进行曲〉》中的民国历史人物——藏族知识分子格桑泽仁

  喜饶尼玛在中国西藏网开设的专栏“民国涉藏那些事”,受到广大网友读者的好评,不但让热爱和关心藏族历史的读者受益良多,也让喜饶尼玛非常欣慰。“随着年纪增长,很多事情我都在做‘减法’,唯独在学习研究藏族历史方面我没有变。有些人可能不理解,毕竟这不是学术成果。但这是一种责任,是中国西藏杂志社对我的信任,是一个难得的平台。”

  “作为一个读者,也是作者之一,我衷心希望中国西藏杂志社能够继续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反映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同时,为藏学研究更好地提供平台,宣传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喜饶尼玛说,自己会继续见证中国西藏杂志社的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纪念《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 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征稿启事

    QQ截图20191009152657.jpg
    以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事业繁荣、生态良好、边疆巩固,以及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现实生活题材为主,用文学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各界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奋斗、追求幸福生活,为实现中...[详细]
  • 什么读物让祖孙三代人爱不释手?

    中国西藏网讯一本创刊26年的权威杂志,经几代传媒人的努力,发行至国内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7万多册。覆盖五省藏区,进农家书屋、进寺庙书屋,进学校,进居民社区,深受藏区读者的喜爱。一本权威性的刊物,还时常到各省藏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