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吃结达跳恰巴博 喜迎工布新年欢乐多

周晶 发布时间:2019-11-27 21: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辞旧迎新,迎来了工布新年。工布新年也被称为“工布节”“工布年”,是工布地区的藏历新年,时间为每年藏历十月初一。


图为工布新年吃结达(酥油、牛奶、面粉做成的面疙瘩) 摄影:王媛媛

  工布新年于工布百姓而言,是一场放松身心的欢聚庆典,工布地区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节日中找到属于他们的过节方式。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地穿上新衣,买一大堆鞭炮,在田间地头欢舞;成年人则沉浸在盛大的响箭比赛及篝火晚会中,喝酒唱歌跳舞,释放热情。

  工布新年的到来,让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也让没有来过这里的小伙伴憧憬不已。那么,工布新年到底有哪些习俗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图为工布新年时,当地居民习惯用牦牛角杯来饮酒 摄影:孙翔

  工布新年的传说

  相传700多年前吐蕃时期的某年秋季,工布地区受到了北方霍尔人的攻击。工布王阿吉杰布急召工布男子出征迎敌。但族中男子都有些恋恋不舍,不愿离家。于是工布王下令,将过年的日子提前到十月初一。工布男子在美美地过完年之后,果然勇猛无比,一举击退敌人。

  还有一种说法是:传说很早以前,有支外族军队入侵西藏,当地人无力抵抗,只好向各地求援。工布人民为了保卫家乡,组成了一支军队前去支援。他们踏上征程之时,正值九月,将士们惋惜不能喝上过年的青稞酒,不能吃上过年的点心,也没有烤上过年的青松火。工布人民便把藏历新年提前到十月初一来。


图为工布新年请狗赴宴 摄影:马静

  工布新年请狗赴宴

  工布新年与西藏其他地方的藏历新年相比,有着较强的林区特色。主要活动有请狗赴宴、吃结达、背水、祭丰收女神等。

  狗是青藏高原地区百姓最好的朋友。大年三十,人们会把过年的食物,端端正正地摆在木盘里,有糌粑团、有牛羊猪肉、酥油、奶渣、人参果、青稞酒等。茶和酒装在核桃壳内,准备停当,主人把狗唤来,很有礼貌地说:“舒服的狗,快乐的狗,请进餐吧!”如此三次,狗开始动嘴。工布人认为,狗吃了什么,意味着来年交什么运气。


图为工布新年烤结达 摄影:王媛媛

  工布新年吃结达

  狗吃饱了,家人们围着火塘坐一圈,烤着暖烘烘的柴火,喝着青稞酒、酥油茶,结达戳在尖尖的木棍上,伸进火里烤,烤熟一个吃一个,味道特别香。

  这天晚上,大人小孩都会把肚子吃得圆鼓鼓的。因为,水土丰美的工布地区,盛产美食,藏香鸡、牦牛肉、藏香猪等,无一不挑逗着大家的味蕾。


图为林芝市庆祝工布新年现场,身着工布服饰的小伙们表演工布歌舞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工布新年穿新衣

  穿新衣,戴新帽,红红火火真热闹。工布服饰被称为“古秀”,为套头式长坎肩,以当地手工织染的氆氇或毛皮为原料。节日或庆典上穿的古秀,讲究在领口、腰间、下摆处镶上大小不同的锦锻片,显得华贵、美丽。

  男士则着“赘规”(礼服),赘规选料昂贵,做工精致,是藏族服饰的精品,颜色普遍为白色、紫红色、浅黄色。


图为工布新年跳恰巴博 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工布新年跳恰巴博

  工布新年期间的娱乐活动非常丰富,从初一开始,白天男士多为骑马射箭,除此之外还有摔跤、抱石头、双人拔河、砍树等活动。女士除了为骑士和箭手唱歌助兴外,大都聚在一起玩各种游戏。

  恰巴博在工布舞蹈中独树一帜,其动作多取材于射箭、打猎等生产生活,节奏鲜明、张弛有度,每逢工布新年,工布百姓都会身着节日盛装,互献哈达,互敬青稞酒,并跳起稳健有力、古朴典雅而豪放的恰巴博,以表示祝贺。


图为工布新年举行的射响箭活动 摄影:王媛媛

  工布新年射响箭

  与恰巴博一样具有工布特色的还有响箭。工布百姓制作的响箭,在工布地区乃至西藏都享有盛名。射出去的箭之所以会响,是因为箭头是木质圆锥体,周边有四个小洞,箭在空中快速飞行时空气穿洞发出声音,无疑增加了射箭的娱乐性。

  射箭时,身着猎装的工布勇士们手挽长弓,双目紧紧锁定场地彼端的靶心,百余人在赛场上唱着《箭歌》。工布响箭的靶心悬挂在一个架子上,里圈为红色,一旦射中,就会脱落。射箭的人在50米开外射出响箭,箭头一路呼啸冲向靶心。随之而来的是同伴的击掌鼓励以及洁白的哈达和醇香的青稞酒。


图为工布新年举行的篝火晚会活动 摄影:王媛媛

  因自然环境、风俗习惯的差异,各地庆祝新年的方式不同,工布新年是一年中最早到来的,之后还有日喀则的农家新年及阿里的普兰新年,藏历新年是整个西藏自治区都要庆祝的节日。(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郑朔)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