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连续四年分红,一年比一年多

才仁当智 发布时间:2019-12-07 16: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9年叶格乡红旗村产业扶持资金效益分红大会现场

  12月5日上午,数十辆车沿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至叶格乡的公路,向红旗村村委会驶去。人们赶去参加2019年叶格乡红旗村产业扶持资金效益分红大会。

  曲麻莱县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和州农牧和科技局负责人参加会议,红旗村及合作社负责人、群众向来宾献上了锦旗和哈达,表达了红旗村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这次分红的大户有托俄俄加合作社、牧羊娃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等。其中,托俄俄加合作社分红468792元,牧羊娃合作社分红189805元。”红旗村主任尕它介绍说:“群众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全村牧民561户、1567人。2013年开始兴办合作社,到现在有16个合作社。今年所有合作社都有分红,还奖励藏式地毯、清油、大米和其他生活用品。”

  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曲麻莱县红旗村是全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10个模板之一,玉树州18个草地生态试验区建设单元之一。畜牧业是牧区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基础产业,也是玉树州经济的支柱产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建设是近年来畜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它的好处是合理科学地调处草畜矛盾,通过草畜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合作社也是牧民实现收入、克服惜售思想、转移劳动力的好平台,将对畜牧业的发展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旦争才仁是托俄俄加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年47岁,2015年入党,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和威望,被大家公认为叶格乡致富带头人。他说:“我们这个合作社管理层有7人,做决定都是上会研究的,实行按投资分红和按劳分配,程序正规,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今年合作社纯收入近100万元。我们在乡上有一个藏餐厅纯收入21万元,一辆半挂车跑运输收入19万元,风干肉和其他畜产品在格尔木、拉萨、结古、西宁等很受欢迎,供不应求,收入50余万元。明年我们将在州红木和科技局的帮助下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畜牧业综合基地,投资10万元建设人畜饮水项目,建设面向16个合作社服务的小型冷库。明年争取分红达到53万元。”

  诺布才仁是2006年的大学生村官、红旗村二社的主任、党员,品学兼优,毕业后本有机会考取公务员,但是他说“处于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就留在了红旗村”。 他创办了南色保宗和治龙达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分红15万元,被四邻八乡誉为“明日之星”和“草原的希望”他说:“明年我们要根据草山面积大的特点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在现有牦牛10170头的基础上,计划明年要达到17000头。今年让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们脱贫摘帽通过了省检。”

  牧羊娃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负责人边巴才仁,今年48岁。他介绍说:“我们这个合作社有牧民35户、96人。出售风干肉、酸奶、酥油等畜产品。今年分红每户牦牛一头,现金每户5432元。我们这是第四次分红,一年一个台阶,芝麻开花节节高。”

  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合作社年底分红,年年有增,令人欢欣鼓舞。我们要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激励,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实现“一优两高”目标的动力,为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努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茶之旅(二):茶文旅的一个样板

    一般而言,茶叶涉及的范围不仅仅是实体,还包括与之相关的精神范畴,我们可称之为茶文化。此二者有着长期的历史,甚至在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中就已经有了相当丰富的内涵。而近来,茶文化旅游,或者茶文化生态旅游这一表述被广泛提及...[详细]
  • 精彩绝伦 看藏戏品人生

    12月5日下午,为期5天的2019堆龙德庆区第四届“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圆满闭幕。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嘎东藏戏队、乃琼镇觉木隆藏戏队、马镇朗巴村藏戏队、古荣镇那嘎村藏戏队等10支藏戏队为全市市民及广大游...[详细]
  • 西藏阿里以党建引领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以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立足农牧区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广支部引领、书记带头、党员干部搭台、专干帮办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