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古城拉萨飘落新年首场雪

查日 发布时间:2020-01-04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3日晚,人们期盼已久的拉萨今冬首场雪终于缓缓飘落。“拉萨下雪了!”“瑞雪兆丰年!”……一时间,大家的朋友圈被雪景美图和视频刷屏。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专家指出,此次拉萨降雪是受西南暖湿气流过境影响,降雪时间不长,雪量也并不大,只有0.3毫米,属小雪级别。

  3日22时许,纷纷扬扬的小雪飘落拉萨上空,覆盖了汽车、屋顶、草坪、路面……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薄薄的积雪,古城拉萨夜色显得分外美丽。

  突如其来的降雪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意外惊喜,大家兴奋不已。记者23时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看到,雪天中的布达拉宫在灯光照映下显得格外美丽壮观。平日此时相对宁静的布达拉宫广场也突然热闹起来,市民和游客冒着严寒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已洒上一层白雪的广场上,呼吸纯净湿润的空气,有的拿起手机自拍发朋友圈,有的直播雪景,有的雪中跳舞,尽情享受雪天带来的无穷乐趣。

  “2020,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看雪!”来自福建的游客张涛和女友陈静一起在雪地上边寄语边直播,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分享这难得的美景,有说有笑,乐此不疲。“我们第一次到西藏旅游,就遇到了雪天,运气太好了!”陈涛兴奋地说,他们是昨天来到拉萨,本来计划今天去林芝游玩,但天气预报说今天拉萨会降雪,于是改变了行程,留在拉萨等雪,没想到雪景果真盼到了,这天气让人神清气爽,真是太美了!

  与此同时,降雪天气也给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拉萨市气象台于1月4日00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拉萨市区及周边县(区)道路易出现积雪结冰,对交通有不利影响,请有关单位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驾驶人员须采取防滑措施,安全行驶;公众要做好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据气象部门监测,除拉萨外,当日西藏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降雪天气,其中,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和阿里南部降了中到大雪。截至4日8时,亚东降雪量10.9毫米、聂拉木降雪量8.2毫米、普兰降雪量3毫米、错那降雪量2.5毫米。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了解,此次降雪天气是拉萨今年第一场雪,也是去冬(2019年12月)以来迎来的首场降雪,较常年值(10月27日)偏晚68天。从历史变化趋势来看,拉萨初雪日的年际波动大,最早初雪日可提前到7月4日(1988年),较常年值偏早115天,最晚推迟到翌年3月11日(2017-2018年度),较常年值偏晚135天。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预计未来24小时,那曲中东部、昌都、林芝有小到中雪(雨);日喀则南部、山南、拉萨部分地方有阵雪(雨)。雪后有3至6℃降温。降雪降温对道路交通有不利影响,提请公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途径降雪(雨)、积雪结冰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并注意交通标志提示。高海拔牧区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

  专家指出,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对西藏的影响逐渐减弱,预计此次降雪天气过程将于1月6日结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洛桑)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雪域读诗•拉萨之夜”,西藏首届跨年诗会用诗歌唤醒新年

    图片 3.jpg
    西藏是诗的高地,歌的原野,为丰富西藏大众文化,丰富迎接新年的文化活动内容,2019年12月31日晚,由西藏自治区作协指导,《雪域萱歌》和《格桑花开》主办的“雪域读诗•拉萨之夜 2019—2020西藏首届跨年诗会”在拉萨市举行。[详细]
  • 西藏拉萨500余人登高迎接新年

    1月1日上午,“2020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西藏•拉萨主会场的现场,500余名徒步爱好者和拉萨市重点业余体育学校的学生齐聚山谷之中,用登高徒步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详细]
  • 西藏,渐次展开的春天令人着迷

    原创5比3.jpg
    没去过西藏,怎知世界的美好;没去过西藏,何谈人生的精彩。所以三姐她们有了一次开心的西藏之旅。后来,三姐又一次去西藏,再后来,三姐就嫁给了尼玛的哥哥巴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