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一粒青稞“上”两会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08 18: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的建议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春耕春播时节给农民群众多分配一些青稞良种等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在拉萨市召开,在农业界小组讨论上,政协委员、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贡仲村村民巴桑多吉带着种子“上”了两会。

  听到这一建议,同为政协委员的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杜杰当即回应:良种事关农民群众的生产,要立马解决。“种子都没有了,农民种地种什么?如果你们再遇上这种情况,可以向当地农业农村局反映,也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

  一粒种子,看似很不起眼。但在政协小组讨论现场,记者却看到委员们为了良种的事情讨论了将近半个小时。


图为2019年3月16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村民“铁牛”开犁迎春耕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19年3月16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春耕仪式上,即将播撒的种子 摄影:王媛媛

  “人间有了青稞粮,日子过得真甜美。”在西藏,像这样歌颂青稞的歌谣还有很多。雪域高原的田间地头、大众餐桌,一粒粒青稞是“大主角”。数据显示,目前,青稞占西藏粮食作物面积的80%以上,占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人均青稞消费占西藏人均粮食消费比重高达67%。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青稞育种、青稞科研、青稞科技创新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推动了青稞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青稞增产力度更是持续加大,2019年青稞产量超过了80万吨。

  为了持续加大青稞增产,西藏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团队。2016年底,西藏自治区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3年里,实验室以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青稞分子育种等为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突破。

  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兴权在农业界小组讨论上介绍:“青稞13-5171-7新品系在多地进行了多年、多点的小面积示范,效果良好,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推品种。”

  曾兴权说,过去的一年,实验室发掘出了西藏特有的青稞种质资源,完成了第二版青稞基因组图谱,进一步揭示了青稞的高原适应性机理机制。

  “今年,我们将把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青稞育种上,培育出更多能够适应在青藏高原上生长、适应农牧民群众需求的品种。”曾兴权表示,青稞的育种虽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也需要研究人员持续不断地研究,但良种培育成功后,对于青稞增产、农民增收意义重大。“这将实实在在地给农牧民群众带来增收。”


图为2019年8月拍摄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柳梧乡桑达村即将成熟的青稞田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19年8月28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麦村迎来丰收 摄影:巫姗燕

  种子的话题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农业界小组讨论上暂时画上了句号,巴桑多吉、杜杰、曾兴权等政协委员、西藏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们以及农牧民群众还在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奋斗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