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林芝僜人的新生活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0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走过然乌湖,翻过海拔4800多米的德姆拉雪山,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到了。再向西南驱车70余公里,便到了察隅县下察隅镇新村,僜人夏电夏的家就在这里。

  “僜人”是我国未识别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察隅县下察隅和上察隅镇。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记者在拉萨见到了前来参会的夏电夏,与他聊起了在新村的生活。


图为2020年1月6日,夏电夏(图左)参加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摄影:王淑

  定居新村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夏电夏的父辈们生活在山林中。“那时候就几户人散居在山林里,靠打猎、采集野果野菜为生。”刀耕火种的僜人虽然也种地,但粮食产量很低。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僜人走出山林,开始了新的生活。

  夏电夏记得,他家是在他大概2岁时从山林搬到新村的。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有了房屋和土地,开始学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

  年岁的增长,让夏电夏对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记忆深刻。“那时的生活,跟现在没法比。”

  1家7口人,早晚忙碌着种水稻、玉米,养猪、养鸡,仅能勉强生活。

  “去一趟县城,就更不方便了。”天还没亮便要出发,爬坡上坎,晚上到了县城,脚都起泡了。“遇上雨季,路就更不好走了。”

  而今,僜人的生活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变:

  新村通往下察隅镇的道路早已硬化,通往县城的公路也已是柏油路。夏电夏家的居住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自家的荷包也越来越鼓了。

  安居工程建设让新村的民房完成了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改造项目,让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用上了太阳能照明灯;边境小康村建设更是让他们住上了小楼房。

  “我家是2018年修的水泥房,房子有140平方米。有国家支持,自己没有出多少钱。”

  交通便利了、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除了想致富,更希望子女学知识、懂文化。夏电夏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家有2个高中生、2个大学生。

  “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教育优惠政策那么好,肯定要送孩子读书。”走出山林的僜人渴望过上现代化的生活,现代化的生活需要文化、需要知识。

  这些年,村里人不断走出去,外界游客也不断走进来。“前几天家里来了几位河南的游客,想要吃我做的手抓饭,但那天恰好有事,没法做手抓饭。”慕名而来的游客虽没能吃上手抓饭,但参观了“僜人民俗文化陈列馆”了解了僜人文化也算不虚此行。

  这个僜人民俗文化陈列馆是夏电夏几十年来倾尽全力积极挖掘和保护僜人传统文化的场所。他说:“现在吃穿不愁,得让后代知道僜人的历史,让他们不忘自己的根。这也可以让游客了解我们这个族群。”


图为僜人做的手抓饭(资料图)


图为僜人民居(资料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已过半百之年的夏电夏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他说,自己现在是享福的人了。“家里种点水稻、玉米,搞点养殖,做做手抓饭、招待四方宾朋。生活知足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