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四川理塘县卡娘村:村史馆里看变迁

叶强平 扎西曲批 发布时间:2020-01-17 1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式杠杆、炒芥面用勺、马鞍、片木头、春米棒槌……1月16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甲洼镇卡娘村村史馆,村支部书记泽旺给年轻村民和儿童介绍“老物件”。


图为村民观看村史馆

  小小的村史馆,虽然面积不大,却像一个百宝箱。10多件不同年代的老物件被整齐地码放在展示桌上,这些物品不仅记录着卡娘村发展变迁的历史,也承载着村民的时代记忆。

  通过图片和实物,充分展示了卡娘村过去的生活、风俗和农耕文化,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村子由贫穷走向富裕、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艰辛奋斗历程。

  据四川师范大学下派卡娘村驻村工作队员介绍,这里陈列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器械等都是70多年来卡娘村村民们曾经用过的,是以前生活方式的见证。学校在村里建村史馆,目的是通过老物件给年轻人讲讲过去的故事,让下一代了解历史,不要忘本。

图为村史馆

  村民多吉表示:“看到村史馆陈设的东西,不知不觉地想起了父辈那时艰苦和朴实的生活,如今我们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活越来越美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环境更优美了,感觉变化很大,所以我们要更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虽然村史馆里的老物件不多,但是每一件都记录历史、传承根脉。这座普通的村史馆不仅印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更是让村民产生情感交融的载体。泽旺满脸喜悦地说:“史馆能让我们老百姓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特别是让在外面的人有一种归属感,让我们的后一代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图为村史馆

  甲洼镇党委书记尼玛泽仁说:“我们把村史馆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通过展示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增强群众在新农村发展中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让这种乡情在我们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扎西曲批)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图说西藏变迁:用镜头记录辉煌巨变

    西藏自治区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经过各族人民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详细]
  • 四次“搬家”见证幸福变迁

    做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和享受者,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好祖国这个“大家”多做贡献,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详细]
  • 草地县的变迁:色达建成全国海拔最高创业孵化基地

    2017年10月30日,色达县“金马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平台重点孵化“牦牛肉及酸奶制品、格萨尔彩绘石刻、民族服饰、医用氧气、中藏药饮片”五个特色产业项目。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