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光明使者”冯继军:让梦想在西藏水电开发中腾飞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7 20: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8月,伴随着一阵哗哗水声,西藏金桥水电站全面完成投产发电总目标。对于在此苦干坚守了4年的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开投”)副总工程师冯继军来说,这个在西藏无电区域建造的水电站,是自己的又一个梦想腾飞在西藏的大江大河中。

  金桥水电站的投产发电,让那曲市嘉黎县尼屋乡以及周边3万多名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清洁、稳定的电源。夜幕降临,看着当地群众家里告别了时明时暗的灯光,想着当地群众那声“光明使者”的称呼,冯继军不禁感慨:西藏,值得更多坚守,也值得更多付出。


图为冯继军(右三)在金桥水电站建设工地


图为冯继军(左二)在介绍金桥水电站情况

  冯继军还记得,数年前,他曾说过“不会来西藏”。“2014年来是因为有项目要在西藏昌都进行。”项目做完后,冯继军对西藏的清洁能源开发有了更多了解。

  水力资源丰富、开发缓慢,西藏这片清洁能源开发的热土,对于冯继军这样的水电人来说,是腾飞梦想的地方。“做了这么多年的水电开发,其实就是想干点实事,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想干实事的冯继军,来到了西藏开投。带着几个人,干起了公司的第一个项目。“这个水电站是我负责过的最小的项目,装机只有1.4万。”

  项目虽小,但冯继军丝毫不敢懈怠。只因嘎堆水电站位于山南市加查县索朗沟,属高水头、小流量引水式电站。地质条件差、引水隧洞施工难度大等成为嘎堆水电站修建的难题。

  从事水电行业多年的冯继军有着丰富的技术、管理以及现场经验,这些经验让他解决嘎堆水电站难题时有了更多信心。从水电站的设计优化、人员管理、材料使用等方面出发,冯继军不仅让嘎堆水电站提前发电,还节约了约4千万元的投入。

  当嘎堆水电站建成投产发电后,冯继军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金桥水电站建设。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艰苦的地方,整个乡漆黑一片,每家每户一个太阳能板,晚上房顶挂一个昏暗的小灯泡……”2015年第一次去项目所在地尼屋乡,冯继军就暗下决心,要早日建成水电站,让周边群众用上稳定电源。

  没有路就修,没有电就铺设电网,没地方吃饭就吃方便面……冯继军和无数建设者们开启了在金桥水电站的艰苦岁月。

  建设提上日程,外界通往水电站的道路和电网也逐渐解决,建设水电站所必须保障的物资运输和施工问题也就不用操心了。

  冯继军说,如果不铺设电网,用柴油机发电施工,将增加上千万的成本。“这样还有一个好处,等到金桥水电站完工发电,这条线路还能输出电流,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供输线路相结合模式”。

  创新之处不仅仅在用电上,冯继军还采用了地下厂房式建设和堆石混凝土重力坝,这两个西藏第一,让金桥水电站提前半年完工发电,共节约成本约3亿元。

  “建设水电站,主要负责人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比如设计,要结合现场情况,并根据经验,充分考虑承载系数,做到优化。”冯继军坦言,优化是有风险的,但是不优化,就需要更多投入。“我不想把国家的钱变成混凝土堆在那儿,它更应该被用在对的地方。”

  2019年5月,金桥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9年8月,金桥水电站三全面完成投产发电总目标……看着设计图纸一点点变成眼前的水电站,冯继军心里很是激动。


图为金桥水电站外景


图为金桥水电站地下厂房

  更让他高兴的是,通过项目实施带出来了专业技术人才。跟着冯继军从嘎堆水电站干起的贺元鑫,已经是西藏开投工程技术部主管。他还记得在金桥水电站建设时,和师傅一起没信号、吃泡面的日子。也正是那些艰苦的日子,让他学会了很多。“遇上一些技术问题,他总是很耐心给我们讲解。一些技术难题,他还会不断查阅资料,不断思考、尝试。”

  因为乐于传帮带,为西藏培养水电开发人才,冯继军获得了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藏汉职工互为师徒民族团结榜样”的称号。

  金桥水电站的建成,对于冯继军来说,只是一个开始。面对西藏这片水电开发的热土,他说,还要继续将所学和实践用于水电站建设和管理上,去勾勒西藏清洁能源开发的蓝图,让清洁、稳定的电源“电”亮千家万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开投提供)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