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年和“洛萨”,过的都是收获和希望

孙健 发布时间:2020-01-23 14: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春节进入倒计时 ,相信很多人“过年了都在家里忙着呢”。的确,过年就是“忙”,炸丸子、蒸馒头、买年货、扫房子、贴春联、挂灯笼……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一天都有着相应的仪式。忙虽忙,但是人们乐在其中,为了过去一年的收获,为了来年的希望,忙的高兴,忙的痛快。

  据了解,2020年藏历新年是2月24日,与农历新年相差一个月。但是过年的忙碌和喜庆,也早已在西藏铺开。西藏自治区广大农牧民群众为迎佳节、庆新年,忙碌着张罗年货,牦牛肉、藏猪肉、新衣服……西藏各地张灯结彩、欢歌笑语,喜迎佳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对他们而言,欢度农历新年或是藏历“洛萨”(藏语意为“新年”),都是在诉说着幸福生活的美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百姓生活更加便利美好的一年。据悉,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将近100万亿人民币。从增速看,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超过既定目标;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已覆盖超过93%的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8000万张。2019年,我国无论在经济发展方面还是民生保障方面,都达到预期目标。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巨大进展的一年,西藏人民向着美好生活迈进的一年。据悉,2019年,西藏累计投资367亿多元,实施项目约2600个,带动近24万人脱贫;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5万多人次,就近就地就业人口近19万人;西藏自治区975个异地扶贫安置点已竣工953个,搬迁入住26.3万人。2019年12月2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布:2016年至2019年,现行标准下62.8万贫困人口脱贫,最后19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完成党中央确定的“争取在2019年底前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

  年关将至,面对这一年的成绩和收获,怎能不令人欢欣?那一句句“新年好”“洛萨扎西德勒”,无不饱含着对过去一年的认可和满意。

  金猪辞岁,玉鼠迎新春。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西藏百姓更好共享发展成果的一年。这一句句“新年好”“洛萨扎西德勒”,更体现着对未来一年的希望和祝福。(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包饺子 献哈达 古城拉萨年味儿到了

    U020200115812583307589.jpg
    猪年走,鼠年到。1月15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我们的节日•春节藏历新年”主题联欢活动在吉崩岗社区举行,社区内藏、汉、回等各民族群众互敬哈达、互道祝福、共度佳节。[详细]
  • 古城拉萨飘落新年首场雪

    1月3日晚,人们期盼已久的拉萨今冬首场雪终于缓缓飘落。“拉萨下雪了!”“瑞雪兆丰年!”……一时间,大家的朋友圈被雪景美图和视频刷屏。[详细]
  • 西藏拉萨500余人登高迎接新年

    1月1日上午,“2020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西藏•拉萨主会场的现场,500余名徒步爱好者和拉萨市重点业余体育学校的学生齐聚山谷之中,用登高徒步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