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乘坐通往春天的列车,开启团结奋斗新一年

发布时间:2020-01-23 16: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大寒一过,春节便近在眼前,各地的火车站越发变得人山人海。发车时间一到,列车开始缓缓加速,迎着渐浓的新春气息,向着祖国的东南西北四散出发,将一个个思乡心切的游人送回远方的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忙碌一年,经过长途跋涉后推开家门、看到满带笑意迎面走来的家人、围坐在桌前共话团圆时,心中的焦虑和疲乏一瞬间消散,旅途的艰辛似乎也变得微不足道了。

  在漫长的中华文明史里,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早已成为中华儿女心中一处温暖而不可或缺的存在,寄托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民族的情感和传统文化精髓。

  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这样的精神命脉,汇聚起了无数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助推实现中国梦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13年至2018年我国农村减贫人数分别为1650万人、1232万人、1442万人、1240万人、1289万人、1386万人,每年减贫人数均保持在1000万以上。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2019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风貌。待到新年,中国人民将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