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刚柔相济”春运路 绘就温暖幸福年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1-24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大红福字贴门上,街头巷尾灯笼高高挂,回家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吉祥、安康、团圆是每个人心底最美好的期待。2020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今年的“周期性大迁徙”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据新华网报道,2020年的春运从1月10日起,将持续到2月18日,共计40天,预计有30亿人次出行。

 
图为贵州省台江县市民到春联摊位选购饰品,喜迎新春佳节到来 摄影:欧阳光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辛勤劳作了一年,不用连夜排队买票,春运期间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买到一张期待已久的车票;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科技改变生活,不用到车站后再卸下大包小包、拥挤推搡,拿好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现代科技改变出行方式,不用害怕山高路远“蜀道难”坐上飞驰的高铁,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春运是一张满载乡愁的路线图,再远的路也挡不住故乡和家庭强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近年来,铁路部门更是“刚柔相济”持续发力,多举措提升了春运出行幸福感,让百姓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妙。

 
图为高铁“复兴号” 图片来源:合肥晚报

  “刚实力”彰显大国风范。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从过去的“绿皮车”普快,到空调快速、特快列车,发展到高铁动车时代,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承载全民的希望与骄傲。完善的路网规模,清晰的路网骨架,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布、高铁飞驰。路网的不断完善让春运旅途多了一份从容与舒畅,也带领着人民跑出了新时代的幸福感。

 
图为高铁列车上忙碌的列车长和服务员 摄影:侯宇

  “柔服务”开启暖心之旅。“个性化”服务的推出,成为春运一大亮点;实名制的电子车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12306售票系统全面实行候补购票,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2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2020年春运一线,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服务,成为春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智慧温馨的服务让行李变少了,流程简化了,服务优质了,这条充满期待和温度的回家路,也正变得越来越“轻快”。

  在春节的归途中,无论是科技感提升,还是人情的暖心,春运绘就了“流动中国”温暖幸福图。里程加长了,购票简单了,服务提升了,乘车有秩序了,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美好明天的期盼会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