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回家过年”春运见证亲情与奉献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1-24 10: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回家过年!”这样朴实的话语,道出的却是中国人的心声。春节的团聚,是超出往常的期待与激动,旅途的这头是归心如箭,旅途的那头是翘首以待。

  “回家过年!”这样简单的话语,说出的却是中国人的坚守。当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一年的劳碌只为这一刻的相聚,出站口记录的不只是亲人的团圆,更见证着春运人的奉献。

 
图为春节临近,商家正在整理年货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摄影:曹建雄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春节,人们思念家乡、想念亲人的情感愈加浓烈,归乡的脚步也显得格外匆忙,肩扛手拿,大包小包中满载着带给亲朋好友的礼物,期待踏上回家的归途。旅程的尽头,当看到“出站口”三个大字就意味着快到家了,这个地方是距离家乡、距离亲人最近的位置,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个拥抱都显得那么温情,同时也为这趟旅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五更欢笑拜新年”。过年回家是许多人的情感寄托,归家后的欣喜与轻松,是激励每个人来年继续拼搏奋斗的力量源泉。即使身处远方,不能割舍的始终是对家的牵挂与对亲人的思念。家乡是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儿时的梦想从这里发芽,家人的温情浇灌出了成熟的果实,有家才有爱。不管追梦路上曾经有多么疲惫、多么无助,只要回家便有了铠甲、有了依靠,浮躁的心灵得到释放,焦虑的心情全然缓解,往昔的烦恼与疲惫顷刻间化为乌有。

 
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春运首日铁路员工积极为旅客解决困难 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摄影:韩海兰

  追梦让身与远方紧密相连,团聚将家与亲情融为一体。团圆是春运不变的主题,奉献则是春运人独特的精神魅力。在青藏铁路“唐竺古道号”的乘务团队中,姐姐贡久曲珍是列车长、妹妹旦增央金是乘务员。在春运的旅途中姐妹俩用真诚的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就是她们的坚守;在青海省西宁高速场上,拥有13年驾龄,安全行驶70多万公里的动车司机洛松次仁,春运把旅客平安、舒适地送达目的地就是他的愿望;在中国铁路锦州整备车间,今年32岁的机车检查保养员白宇已在岗位上奋战了10个春运,为归途的旅客提供安全保障就是他的初心;在成都市涪陵北站,刘佩晗用标准的普通话和极具亲和力的声音录制进站检票、春运出行温馨提示等广播语音,用声音给旅客带来愉悦的享受,抚去旅程的疲惫就是她的目的……

  他们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值得我们点赞。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合家欢乐的幸福时刻,默默坚守和奉献在岗位上,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只为让更多的旅客顺利踏上归途,早日与亲人团聚。

 
图为市民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年货市场内购买年货 摄影:扎西顿珠

  春运在路上,温情不打烊,团聚的感动是弥足珍贵的记忆,奉献的感动更是扣人心弦的回响。站台上“涌动”的春运人潮还将继续,“回家过年”的脚步依旧匆匆。为心团聚停留,为爱付出守候,愿所有人春节都能与家人在一起享受一段时间“慢生活”,让每个触动心灵的瞬间都能成为永恒。(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