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春走基层】年的味道

郭晖 发布时间:2020-01-24 11: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参建的工程项目部所在地西藏拉孜县城

  2019年,有幸援建西藏,远离家乡,夜深人静的时候,面朝故乡的方向 ,望着高原上眨巴着眼亮晶晶的星星和绵延起伏的群山,思乡之情如同喷泉一样向外喷涌。这不,好不容易盼到春节,一路上坐火车、转飞机,赶汽车,总算踏上归途,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感受那浓得化不开的年味……


参建工程员工携带氧气瓶等高原医用器具,在医疗保障分队陪同下翻山越岭

  由于禁鞭的要求,家乡湖北孝感的年味少了那种年节特有鞭炮燃放产生的硫磺“硝烟”味,可年味依然浸润在浓浓的亲情中,渗透到可口的美食里,洋溢在喜庆的氛围中……


家乡风干的年货

  年味是亲情的味道。过年啦,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围坐沙发边上,或是畅谈一年的收获或是讲讲过去的喜怒哀乐,在火盆炭火的映照下,大家脸庞红通通,心里暖融融,嗑着瓜子,天南海北地神侃着,毫无拘束。由于工作缘故,我常年在外奔波,感觉对父母和妻儿关心关怀欠缺,而过年让亲情回归,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像歌词里唱的那样:“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这次从西藏高原回到家乡,给亲人们的“礼物”除了西藏特产,就是脸上额角那一颗颗长出的“红痘痘”和晒黑的脸庞。以前脸上从来不长痘,皮肤也还说得过去,可高原一行让自己变了个人一般,皮肤黑了、也粗糙了。母亲见了不停地唠叨:这就是你不习惯用护肤品的结果。她话里虽然充满责怪,可私下里却跑到一个熟人医生那里帮我打听祛痘的药方……


家乡热气腾腾的年糕

  年味是香喷喷的味道。松软的肉糕、香甜的汤圆、炸鱼丸子、肉丸子、烫豆折,还有腊鱼腊肉……春节,仿佛是各类美食的大聚会,每个家庭里 “煮妇”都会大显身手,拿出看家本领做好年夜饭这顿大餐。而我尤其钟爱汤圆米酒,年夜饭前,我会特意向母亲提议,煮汤圆。吃着它看春晚,那是绝配。母亲会把糯米粉备好,做汤圆时将其倒进盘里,加入糖和开水,用芝麻或核桃、花生末之类为馅合成团揉圆,放入锅里伴着清甜的米酒煮沸。待汤圆浮出水面后舀进碗里加些许糖,塞进嘴里咬上一口,滑嫩爽口、甜而不腻。大年夜吃汤圆既是传统民俗,寓意团圆和美幸福,吃着爽口的汤圆,看着精彩的节目,别提多惬意。

  年味是喜庆的味道。春节,除了挂红灯笼、贴对联,剪窗纸等传统习俗,更有一些新颖的“科目”,家族微信群中,年长者三爷爷是大学教授,在他的倡议下,每年春节,我们都会进行成语接龙和猜谜语等游戏:“团结安定—打一湖北地名……”农历大年三十晚上9时许,三爷爷总要像以往一样在家族群中给大家出谜语题。微信群中30余人,大家争相回答,谁先正确答出,三爷爷就会进行微信红包奖励;还有成语接龙游戏,谁在规定时间不能完成成语接龙便要“自罚”,自觉向微信群中发放红包。这种颇有文化趣味的游戏,既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长了知识又活跃了节日氛围,让人回味无穷。

  年味是思念的味道。一大家族人吃年夜饭前,我们都会在餐桌现有人数基础上多放几双碗筷,是给远方无法回来过年的亲人准备的,象征年夜饭不差一人,还会将一些年糕、鱼肉等美味佳肴盛几碗端到过世亲人的遗像前。长辈们说,这既是对亲人的怀念,也寓意了亲人们永远在我们心中,也是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过节。

  因为故乡,因为春节,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只要回到她的怀抱,和亲人们团聚一起,在浓浓年味中体悟亲情,心灵总有归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晖)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

    原创5比3.jpg
    一缕缕炊烟从烟囱里漂出,屋顶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偶尔还有几根冰柱挂在屋檐下,老旧的树木早已变得光秃秃的,等待着春天的到来……端坐哨位,手捂水杯,细数过往,自从离开家乡来到西藏当兵,多少次梦回故乡,一遍遍追寻儿时的年...[详细]
  • 【新春走基层】机杼声声织就幸福梦

    W020200122318320936069.jpg
    冬日的西藏寒意袭人,而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县城以北12公里的拉孜镇拉孜村谢玛氆氇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内,机杼声和织工的歌声在厂房内此起彼伏,却是格外热闹。 [详细]
  • 【新春走基层】守护天堑保通春运——川藏线新春见闻

    隆冬时节,西藏高原滴水成冰,气温低至-20℃,川藏公路,风雪弥漫。临近新春佳节,连接内地与西藏的交通“生命线”——川藏公路,车流往来如梭。人们的脸上,写满了回家的喜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