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医”往无前 “警”伴左右:有一种爱情叫“与你并肩作战在一线”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02-04 11: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个个和死神赛跑的家庭,他们化为两种为生命担当的守护力量:一种拉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10,一种驻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120。

  图左为钱东宏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中,图右为王明慧(左)在德格县各隔离点和检查站一线为疑似病例测量体温

  离开一岁半小孩 夫妻双双逆行向一线

  “妈妈,能不出去就尽量不要出去,如果要买菜,一定要戴好口罩。还有,看好我家幺儿(孩子),我这里很忙……”钱东宏是德格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名辅警,1月20日以来,他在完成春节值班后至今没有回过家。遇上疫情后,回家的希望便随着紧张的工作转化为“战时状态”。电话里,他总是嘱咐家人去人少的地方,而他却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钱东宏的爱人王明慧是德格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留守值班的她主动报名,成了德格县城南、城北临时检查站的医务工作者。“孩子才一岁半,因为工作不得不把带孩子的任务交给我妈,已经快一个月没有看到孩子了,很想念他。”和孩子分居两地的王明慧谈及孩子有些泪目。

  钱东宏说:“每次穿上警服,我都会想到我爱人穿防护服的样子,这是我们两夫妻第一次面对同一个工作难关!”因为疫情,夫妻俩谁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岗位。投入工作以来,两人过上了“错过”的日子,目前仅见过3次面,每次分离都会给对方留下一句:“一定要戴好口罩。”

  图左为王六斤(左)在德格县公安局更庆镇派出所辖区范围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工作,图右为韩敏在德格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检测服务及诊疗咨询

  小夫妻放弃婚后旅行 一纸通知即刻返岗

  王六斤是德格县公安局更庆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韩敏是德格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几个月前,两人在四川省康定市的家中举行婚礼,组建了一个警医组合家庭。

  婚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两人的脚印并没有出现在蜜月旅行的路上,直接过上了“一日三餐、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今年春节前夕,民警王六斤和妻子商量后,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行,好好弥补这些日子因东奔西跑而对妻子留下的亏欠。

  然而,一场疫情将两夫妻原本的“完美路线”打乱了。正月初一,韩敏接到单位的返岗通知,第二天,丈夫王六斤从500公里外驱车将妻子送到了岗位上。当被问及为什么将妻子送到岗位后不回家时,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我想多陪陪她。”

  图左为仁青拉尔布(左)在德格县公安局岗拖治安卡点检测过往人员体温并登记,图右为兰考格玛(右)在新龙县乐安乡卫生院为群众检测体温并登记

  即使5天的陪伴 亦是最大的幸福

  德格县公安局岗拖治安卡点是省一级环川卡点,是扼制出川进藏的咽喉要道。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德格县公安局岗拖治安卡点民警仁青拉尔布满怀不舍地向在新龙县乐安乡卫生院上班的护士兰考格玛问道:“老婆,你接到返岗的通知了吗?”

  “嗯,我其实准备晚点儿再告诉你的。”

  “其实我早就知道了……”

  就这样,这对新婚夫妇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在5天的陪伴后结束了。

  春节期间,仁青拉尔布需要在德格县公安局岗拖治安卡点值班,新婚两个月的妻子兰考格玛选择在岗位上陪他过年,在回家探望过双方父母后便匆匆来到卡点。幸福的陪伴冲散了仁青拉尔布工作的苦累,哪知疫情爆发,甜蜜的团圆便定格在5天。

  “即使是5天,我也感觉很幸福。疫情面前,我是一名卡点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需要我。”面对短暂的幸福时刻,仁青拉尔布没有不舍。

  白衣天使,藏蓝卫士;医者仁心,警魂铸爱。医、警两种不同职业组合的家庭在甘孜州还有很多,他们有着同样的坚定信仰,把默默奉献留给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因为,各族人民的平安一直都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通讯员/吉佐石且 图片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