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一名“老交通人”的战“疫”工作纪实

张文豪 发布时间:2020-02-07 15: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收到!我马上回来”。1月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休假的马海龙在接到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迅速响应,毅然放弃一年中难得的休假机会,第一时间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各行各业、社区、村委的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一个个党员干部的身影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他们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

  马海龙作为一名新党员,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老交通人”,在交通运输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接到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肩上承担的责任,党组织和群众需要我,同时也清楚交通运输行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挥的极端重要作用,我必须第一时间赶回。”1月31日,于去年10月转为正式党员的马海龙在党旗下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马海龙(中)在都兰县汽车站检查指导工作,并配发消毒液


图为马海龙(右)在都兰县收费站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左图为马海龙(左)在都兰县香日德镇汽车站检查客运班线发班情况;右图为班车内部情况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到岗开展工作后,他身先士卒,连日奔波,在极短的时间内跑遍了都兰县辖区内所有客运企业和汽车站,在摸清底数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及时下达相关要求,随即,开展第二轮督导检查,组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汽车站内卫生、消毒、客运车辆发班、消毒液储备、医护人员配备、网络售票、旅客过站登记等方面情况做了仔细全面的检查,并督促乘客和司乘人员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要求运营车辆驾驶员加强自身防护,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尤为重要,根据都兰县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马海龙积极响应,发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组建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队,赶往牧民小区住户家中逐一排查,带头做好住户基本信息、体温测量等工作,并向住户宣传疫情防控防范相关措施,切实把党和政府的要求落实在基层、奋战在一线。期间,由他带领的工作队共排查149户413人;同时,根据全国范围内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他又积极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工作筹得捐款2420元。


图为都兰县交通运输系统“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专项募捐活动现场


图为工作人员用毛笔书写宣传标语

  都兰县所有打字复印店关门,如何针对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对此,马海龙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人员用毛笔书写宣传标语,第一时间把宣传横幅悬挂在局机关门口、执法大队门口、各客运公司和汽车站等场所的醒目位置,并在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有效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了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宣传期间,书写横幅14条,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条。

  连日来的奔波,每日三餐几乎都是泡面,已然让他疲惫不堪。“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吃一碗老婆做的面片。”他是一位父亲,也是一名丈夫,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也是一名普通人,面对疫情他也会感到害怕,但因他肩负着党和人民寄予的使命和嘱托,一直奋战在一线。在这个关键时期,他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苦,不惧严寒,正是一个个这样的“马海龙”,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筑起了一道道交通运输的坚实防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文豪)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