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全面脱贫后北京援藏工作怎么做?除了3.82亿支援资金还有啥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2-07 22: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对西藏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的公告》的发布,意味着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自2018年拉萨市率先脱贫摘帽后,北京市更是将助力拉萨市持续脱贫和防止返贫作为自己的分内事,支援拉萨市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坚定了奔小康步伐。


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分红大会

  记者从北京援藏指挥部了解到,2019年北京市安排支援拉萨资金3.77亿元、实施项目56个,各项工作均高效有序推进,结出累累硕果。通过实施农业、特色养殖、特色加工业等17个产业项目,促进当地群众426人就地就近就业,助力14123人巩固脱贫持续增收,受益68200人。

  在惠及民生方面,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获得“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组团式”医疗援藏助力拉萨市人民医院从“创三甲”迈向“强三甲”;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通过西藏自治区“普通高中示范校”验收,成为自治区重点高中;同时,北京援藏坚持智志双扶,安排资金830万元,实施包括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乡村旅游、种养殖技术等项目18个,培训各类干部人才500余名。


图为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专家魏红涛成功实施西藏首例内镜黏膜下肿瘤挖除术

  结对帮扶工作让北京市74个村与拉萨市59个村居、41家东部企业与39个贫困村成为“好朋友”。

  北京市引导12家在京企业进藏投资,投资额超10亿元,并会同北京市有关单位、企业院校及群团组织等开展交流交往50余团次,引导社会各界捐助款物2700余万元。

  ……

  诸如此类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北京市援藏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据悉,这一年,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部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图为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部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此关键时刻,北京援藏工作该如何开展?据悉,北京市2020年计划安排支援拉萨资金3.82亿元,项目53个,并重点实施五个工程。

  北京援藏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五个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闭环工程”旨在充分发挥援藏项目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化了“项目结对管理联系人”制度,主要从项目前期规划、论证、申报,到后期立项、建设、验收、考核、审计,建立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在教育医疗组团基础上,“组团工程”将把有限的人力对标、对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形成一个个小组团,集中力量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在备受关注的民生方面,实施的“种子工程”,将通过顶层设计,把有限的援藏资金、资源、力量,更多地用在农牧区、农牧民、民族团结、民族自治等内生力量培养上,在雪域高原播下希望的种子;“携手工程”主要为了引导更多专业的力量、专业的机构、专业的资源到雪域高原来,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助力拉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崛起工程”则着眼长足发展和长远发展,探索能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规模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门类、行业、产业,如大数据、西藏好水、“文化+体育”深度体验的文旅产业等,在谋长远、打基础、抓落实上下功夫。

  成绩来之不易,仍须再接再厉。北京援藏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指挥部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将全力整改,切实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西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北京援藏指挥部提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