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青海贵德县罗汉堂村举行春耕节活动

杨加才让 发布时间:2020-02-25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19日,有着“天下黄河贵德清”之美誉的青海贵德黄河岸边,一个小小的村庄——贵德县拉西瓦镇罗汉堂村,如往常一样宁静安详。

  太阳从东方升起,村里的桑烟袅袅升腾,此时,所有的村民都在准备一场隆重的农业“盛典”——春耕节,罗汉堂村的上空洋溢着节日的吉祥气氛。

  春耕节是贵德县农区祈愿丰收的重要节日,每到这个节日,村里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举着“切玛盒”、青稞酒聚集在田间地头,一起歌舞、煨桑、祈祷丰收。


图为罗汉堂村春耕节现场

  罗汉堂村位于黄河沿岸,自古以来就具备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历史的长流中,春耕节作为一种传统农耕文化习俗,被当地藏族群众保留和传承了下来,它承载着雪域高原农耕社会发展过程的印记、代表着先辈的勤劳和智慧、见证了藏族先民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发展与变迁,具有深厚的情感和独特的意义,同时也是汉藏文化相互交融发展的体现与见证者。


图为罗汉堂村春耕节现场

  据了解,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今年的春耕仪式仅有部分村干部和祈福人员参与,节日现场气氛相比往年“冷清”了一些,但人们对春耕节的热情和欢呼没有减少,节日的习俗细节也跟往年一样。


图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饼子


图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饼子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抗击疫情,罗汉堂村的村民也为此特意准备了一份“武汉加油”为主题的饼子,致敬那些前线的抗疫英雄。(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加才让)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