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四川甘孜县:群众居家过别样藏历新年

李珍兰 发布时间:2020-02-25 22: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历新年已至,按照传统习俗,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的群众会在新年第一天煨桑、撒糌粑、抢头水、聚会,十分热闹。与往年不同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该县群众普遍居家用电话或微信拜年,欢度健康平安的别样新年。

  2月24日,藏历新年第一天,初春午后的阳光洒在大地上,走进甘孜县斯俄乡霍古都村贫困户洛绒康珠家,干净的院子里年货整齐地堆在屋角,屋里热气腾腾的糌粑散发着诱人的酥油香味,披挂着哈达的铜壶里装着清甜的青稞酒。刚装修好的新房内,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以前我们家住的房子很老旧,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经济负担重,生活也过得很艰辛。这两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我家的房子宽敞明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孩子读书不花钱,老人看病也方便多了。”洛绒康珠说,这是他们一家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新年。

  洛绒康珠边与笔者交谈边拿起手机,在微信里语音拜年,祝福亲人吉祥如意。洛绒康珠说:“往年初一,大家都会相聚在院子里,一起吃饭,一起拜年,特别热闹。今年我们和家人一起安安静静地过年。这不要紧,我们明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疫情过去了,我们可以再聚。”


图为甘孜县大德乡土花村珠洛一家过新年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甘孜县加强了人员出入等方面的登记和管理,提倡电话拜年、不出门、不聚集。同时,该县方便群众生活的服务也同步得到加强。“今年的藏历新年,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充足的年货,不需要去县城购买,做到了不扎堆、不出门。”甘孜县大德乡土花村村民珠洛说。在大德乡,为解决部分牧民年货采买不便问题,当地政府在全乡范围内统计每户的年货需求数量和种类,协调物流将年货运输至乡政府所在地,再由包村干部按家庭分拣,最后送货上门,从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年货。

  为早日战胜疫情,仍有许多干部群众在新年期间坚守在防疫一线却毫无怨言。“今年的藏历新年我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但不管在哪里过年,只要家人平安健康就好”,正在甘孜县斯俄乡二村检测卡点值勤的村支部书记生龙降措朴实地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珍兰)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