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张艳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历新年来临之际,西藏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一封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长期以来,全社会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守护亿万民众健康,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

  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安全守护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院“四大天团”: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以及全国其他省市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不舍昼夜、齐心奋战,只为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西藏,也有一群可爱的人自愿支援武汉,坚决冲锋在抗疫一线,与工作组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偏远牧区,即使环境条件简陋,只有几间小小的医护室,但基本医疗设施保障齐全,村医坚持每天对本村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身体状况问答、宣传自我卫生防护、对村里公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无论是身处武汉救援一线还是远在万里之外的青藏高原,医护人员都始终在为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医务工作者是勇于担当的极致践行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奔走于疫情防控一线,为战“疫”不舍昼夜已奋战一月有余,他所做的点点滴滴无不体现了忠诚、担当、奉献。而另一边,已然73岁的李兰娟院士领衔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等10位专家组成的浙江高级别专家组奔赴武汉,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重症监护室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进行深入分析,她脸上的压痕刷爆网络,被网民称之为是“勋章”,是担当。在青藏高原上,西藏68岁退休高龄医生次成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穿起白大褂,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扛起了为民服务的责任。他们的行为令人动容,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他们是人民的战士,是榜样,是最美逆行者。

  医务工作者是敢于开拓的首席推行官。疫情当前,在四川,华西医院联合学校和企业开发了“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为众多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快速、精准、有效的诊断;在浙江,第一批疫苗动物实验已产生抗体,病毒快检也取得新进展;在广东,一群可爱的医护人员自己动手,创新“自制防护面屏”来缓解疫情防控战略物资需求大、供应紧张的缺口;在西藏,一批藏医药专家和学者发挥藏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优势条件,深入分析并尽快研制行之有效的藏药产品……他们是最美开拓者,是敢于与困难交锋的勇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肩上的使命和职责,守卫着人民安康、国家太平。(中国西藏网 文/张艳)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网评:春光将近,花开可期!

    春光将近,花开可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影响,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详细]
  • 网评:咬紧牙关勿焦虑 静待花开春暖时

    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