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全球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02-29 13: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地时间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截至日内瓦时间27日6时,中国境外共有44个国家出现总计3474例新冠肺炎病例,54例死亡,共7个国家首次上报了新冠肺炎病例。

  谭德塞指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呼吁各国迅速采取行动,团结应对全球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表明,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疫情可以被控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比尔•盖茨回信中表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疫情当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要共享发展的成果,也意味着共同分担责任,共渡难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及时采取的果断有力措施,始终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早在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1月28日,习近平在会见访华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国际合作、战胜疫情指明了方向。

  准确及时公开信息,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立了立体全面的对外信息发声机制,包括国家领导人间的通话、会见,外交部向外国驻华使节定期通报情况、中国外交官主动发声、各渠道即时发布数据等,有效地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切,最大程度满足国内外各界的信息需求。中国政府客观及时公开疫情信息,为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针对疫情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可靠依据,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广泛共识,为全球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

  主动深化国际合作,科研攻关,硬核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深化国际合作,包括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与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开展疫苗、药品研发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等等。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国际广泛点赞支持,捐助物资,守望相助。中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从一开始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迄今为止,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各国还以捐款捐物等不同形式来支持中国的战疫行动,无不体现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价值追求,也是现实行动,这一理念必将在人类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中得到共振与升华,更加深入人心。(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