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飞越“世界屋脊”55年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3-01 15: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3月1日,西藏民航迎来安全通航55周年。这是自1965年3月1日首条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开通以来,西藏民航在“世界屋脊”交出的“答卷”。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南部。受地势和气候影响,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被视为“空中禁区”。55年来,一代代西藏民航人保障了一架架民航客机安全起降和进出西藏航路的安全畅通,“空中金桥”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添翼助力。


图为一架民航客机停落在阿里昆莎机场 摄影:次仁存成

  图为1956年“世界屋脊”第一座机场——当雄机场破土动工 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1956年,建设者们靠着简陋的设备工具,在海拔4230米的当雄草原上“推”出了一条简易跑道。经过10年的反复试验,1965年3月1日,西藏正式通航,民航拉萨站同时成立。1966年11月23日,西藏民航转场至拉萨贡嘎机场。

  55年里,西藏民航人一直把确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克服高寒缺氧、飞行条件复杂等困难,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记录。

  据悉,民航拉萨站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沿用至今的飞行安全委员会、安全生产讲评、首长飞行值班等制度确保安全生产。迈入新时代,民航西藏区局通过出台多个规范化规章制度、引进RNP、ADS-B等先进导航监视、推进应急体系建设等确保安全飞行,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安全运行经验,树立了世界高原机场安全运行的典范。

  经过55年发展,西藏的机场从1个增加到5个;航线从1条发展到103条;通航城市从2个发展到51个;进出港航班从每周1架增长到日均150多架次;年旅客吞吐量从0.44万人次到575万余人次。现在,以拉萨贡嘎机场为枢纽,其他机场为支线,辐射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已初步形成。1日之内,11家执飞西藏的航空公司可以让旅客全天候畅达全国各地以及周边诸多国家。

  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无数人生活的改变。一条条航空线的连接,便捷了人们的出行和货邮的往来;让危重病人有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高速通道;贡嘎机场的建设发展也让曾经一片荒凉河滩地的甲竹林村变成繁华的航空港……


图为拉萨贡嘎机场改扩建工程效果图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图为旅客走下飞机,抵达“天边阿里” 摄影:次仁存成

  未来,西藏将有3个新机场、1条新跑道、1座新候机楼投入运营,各类先进保障设施设备将运用,现有机场的“智慧”化水平将大幅提高,西藏的航空网络通达性将进一步扩大,辐射区域、惠及人群也将进一步拓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