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爱护野生动物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王智霖 发布时间:2020-03-04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会对滥食野生动物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反响强烈的当下,今年这一日子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英文原文:Sustaining all life on earth),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从今天起,以“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

  近年来,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我国的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数量已扭转了持续下降的态势,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等野生植物居群稳定增长。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赞美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同时也提醒我们,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迫在眉睫。让我们一起守护这些美丽的生灵,记住它们,留住它们!

  细化措施,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月24日通过决定,以更加严厉的惩处,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这一决定迅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围绕保护野生动植物,共享美好家园,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全面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我做起,从管住嘴巴做起,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这样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各方共同努力,实现全面禁止目标。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爱护野生动物,就是着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野生动物在生态环境中有其存在的位置和功能,作为同等生存在自然中的成员,人类对其应该予以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与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万物和谐共处,与自然和谐发展才应该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当从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高度去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当前,人们对保护野生动物,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还未形成全面的、透彻的认识和共识。人类对自然的任何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仅要根植在意识中,更要落实到实践中,形成全社会的行为准则。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