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全盘战“疫”加速

王智霖 发布时间:2020-03-04 11: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过去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在西藏和四省藏区人民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亮点频现,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国际消贫日)当天,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全国藏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甘肃省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藏区实现整体脱贫,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人。截至2019年年底,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除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外,其他地区已全部实现脱贫。

  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宣布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江孜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捷报频传!2020年1月16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9年青海全面完成了剩余170个贫困村退出、7.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17个计划退出贫困县有望顺利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宣布,包括阿坝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甘孜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西藏和四省藏区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一线脱贫攻坚工作者的实干笃行与辛勤付出,离不开各族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和各援藏省市的鼎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藏和四省藏区纷纷伸出援手,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再一次书写了各族人民守望相助的传世佳话。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包括湖北省在内的17个省(市)鼎力支援西藏。这次湖北的疫情,也牵动着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群众的心。在了解到疫情形势后,西藏和四省藏区各族群众感同身受,用实际行动报答湖北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无私援助、深情大爱。


图为捐赠启动仪式 摄影:赵耀

  为支援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藏自治区筹集了价值850万元的天然饮用水和牦牛肉,并于2月14日下午,由拉萨西站装车运往湖北黄石、十堰市。这批物资带着西藏人民的感恩之情,以最快的速度运抵湖北!


图为捐赠的生活物资在拉萨西站发车 摄影:王李

  2月28日,满载着西藏人民对湖北人民深情厚谊的第二批捐赠生活物资,包括2000吨天然饮用水、60吨藏香猪肉,从拉萨、昌都两地同步启运发往武汉。

  了解到湖北多个地区防控医护人员紧缺的实际情况后,西藏自治区选派3名疾控人员支援武汉,2月18日,三人到达武汉并投入工作。


图为西藏3名疾控人员即将出征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供图

  在青海省,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玉树地区宗教界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在搞好寺院疫情防控、僧尼自身防护、取消所有集体活动的同时,自觉自愿自发解囊捐款,助力湖北武汉和其他疫区抗疫。


图为玉树结古寺为湖北疫区捐款110万元 摄影:才仁当智

  截至2月18日,青海省藏传佛教界通过相关途径,累计捐款捐物约2000万元人民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全民性疫情防控中,青海省寺院、企业等纷纷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上千万现金和精挑细选的“虫草王”驰援武汉。


图为玉树人民为武汉送去玉树“虫草王” 摄影:才仁当智

  在云南省,一场千里急援传递着云南人民同舟共济的同袍情谊,书写着云南人的使命与担当!2月13日下午16时,满载100吨无公害蔬菜的5辆卡车从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出发,驰援湖北咸宁。

  一路上,车队驾驶员们不住宾馆、不进饭店,饿了,吃自带的饭菜和干粮,沿途虽雨多雾大,但车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马加鞭行进。

  图为经过23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5辆货车满载着迪庆40余万人民深情厚意的爱心物资,顺利抵达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

  在甘肃省,一批批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带着全省2600万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武汉,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与疫情展开“生死时速”的较量,在荆楚大地为中华大地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火,用血肉之躯为中华民族筑起钢铁长城,谱写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图为2020年2月15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援助湖北医疗队15名队员火速到位,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迅速集结,加入武汉战“疫”总攻

  2月16日,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12名医护人员在兰州集结,启程驰援武汉。据悉,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该省9个市州、45家医疗机构,以呼吸、重症、内科、感染等专业人员为主,其中医生32人、护士80人,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57岁。

  在四川省,各族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助力战“疫”,踊跃捐款捐物共抗疫情。


图为四川省甘孜县斯俄乡辖区的村民代表将捐款交予包村干部

  四川省甘孜州文艺界人士更是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图为甘孜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原创歌曲列表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西藏和四省藏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全力支持战“疫”,充分发扬了缺啥给啥、有啥给啥的奉献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古老藏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也十分抢眼。


图为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已复工 图片来源:中新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藏医药优势作用,积极推动中藏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始,青海省藏医药研发部门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征,赶制出“九味防瘟黑药粉”香囊2000份,将其中的1000份紧急寄往湖北省抗疫一线,1000份送往省内多个医疗机构。严寒的冬天终将过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西藏和四省藏区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上下齐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智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