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海关多项措施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3-10 21: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的七条措施》,持续释放海关促进外贸稳增长“化学效应”。


图为拉萨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快速验放防疫物资


图为拉萨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快速验放防疫物资

  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通关“零延时”

  日前,拉萨海关所属八廓海关“一对一”主动指导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办理疫情防控进口捐赠物资相关手续,迅速开通“现场应急登记、后补正式材料”绿色通道,“零延时”快速验放其进口捐赠物资,包括一次性口罩6000只。

  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快速验放疫情防控进口物资354批次,包括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共计36.94万件。

  迅速调查研究,企业诉求“零等待”

  2月底至今,拉萨海关通过电话询问、问卷调查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对西藏2019年有纳税记录的42家外贸企业、生产制造型及拟申请种植场备案和认证的12家企业、流通贸易型企业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是否因疫情影响正常运营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充分倾听企业对海关工作的诉求和建议。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在收集到吉隆口岸外贸企业反应的3条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与吉隆口岸管理委员会和吉隆镇政府开展沟通座谈,及时提醒企业关注尼泊尔贸易动态,合理规划近期贸易收发货计划,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依法特事特办,实施业务“零接触”

  “贵关这种急公司所急,忧公司所忧的作风让我们深为感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与公司同舟共济、精准服务、共克时艰,站在公司立场考虑问题,从根本上切实解决公司苦难……”这份感谢信是西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给拉萨海关的。

  按照规定,在财政部对运营国际航线航空公司2020年航材减免税额度发布前,西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需对申请减免税的货物办理税款担保手续。受疫情影响,加之航材较高时效性要求,若按照正常流程办理,则会延长货物通关时效、增加企业运营成本。拉萨海关在接到企业申请时,经过谨慎风险评估、结合该企业信用信息,及时作出同意其先递交随附材料电子版和传真件,后续限期补交纸质原始单据的决定。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也积极针对西藏某外贸公司等涉及的6票暂时进出境即将到期报关单,采取“电子申请延期、纸质材料后补”方式办理暂时进出境延期手续,有效缓解企业因疫情无法到业务现场办理海关业务的现状压力,最大限度解决特殊时期企业的实际困难,最大程度释放了非接触式海关业务办理支持措施红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浩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