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川理塘:小额信贷不出村春耕生产底气足

叶强平 周鹏 发布时间:2020-03-13 20: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通过审核后,钱打到卡上就购买春耕物资。” 3月13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下木拉乡中下格西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罗绒降央填写完理塘信用社发放的小额信贷申请表后高兴地说道。


图为工作人员帮助农户办理小额信贷

  前段时间,罗绒降央还在为春耕生产发愁。“胡书记,您帮我想办法借点钱嘛,我想准备今年春耕生产物资,自家多种植点土豆,增加收入。”罗绒降央找到村第一书记胡莎莎,向她说起了自己今年产业发展的想法。

  在中下格西村,像罗绒降央这样需要贷款购买春耕春播物资的村民还有38户左右,大家都琢磨着依托产业致富,可资金从哪里来成了难题。“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时不等人。今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乡春耕生产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为了不误农时,满足村民们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我们必须想办法。”乡党委书记洛绒向秋说。

  针对村民们的春耕贷款需求,下木拉乡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对接县信用社,落实了专门业务人员上门,主动靠前服务,集中讲解贷款知识和办理流程,进村收集贷款所需资料,让农户不出村就能完成贷款前各项手续办理,资金有着落,全乡春耕生产无后顾之忧。

  3月13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中下格西村村民都在乡村干部和县信用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忙着办理相关手续。“只要是本村村民,且有发展产业、改善生活意愿,贷款最高可贷5万元。”“要身份证、户口薄和结婚证,最快1个工作日内贷款就办下来了……”县信用社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政策,指导村民准备申请材料,办理贷款业务。

  “以前我们村民要开户,或者申请贷款都必须到乡上或者县上银行才能办理,来回往返不方便,花费也不小。如今,足不出村就可以申请贷款,真是太好了。”刚申请了贷款的村民旺修高兴地说,“接下来,我可以用这笔资金扩大青稞种植规模,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据理塘信用社主任红英子介绍,该社将在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为期一年半时间内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整村评级授信工作,向存在信贷需求,符合信贷条件的农户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用于支持农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目前已发放70多户,金额约 84万元,助力春耕生产。2020年,预计发放 1000万元助力广大农牧民致富奔康。(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周鹏)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