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从A到Z,26个词语镌刻新消防员的别样青春

钟季伦 发布时间:2020-03-17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A到Z,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新消防员把开训故事镌刻进这26个词语里,行行从心,字字随念。

A--爱国

国家,是消防员为之而战的不竭动力;爱国,是消防员必备的崇高品质。身后就是祖国,我们,勇往直前。
B--班长


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你相遇,亦师亦友,亦兄亦长,一声班长,一生班长。
C--寸头

锡纸烫,斜刘海,都比不过作风顽强三毫米,剃刀一寸一寸移动间,少年的青涩蜕变为成熟,阳光与硬朗,是新消防员的专属味道。
D--队列会操

伴随着皮鞋落地的清脆声响,只见同样高度的臂线和同等距离的步伐,熟稔的默契,来源于日复一日的训练,来源于朝夕相处的磨合和团队的魂。
E--恩情

入队愈久,就愈加珍惜亲人的恩情。离家的思绪渐渐成为他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思念会扩大悲伤,也会化作动力。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亦心安!
F--俯卧撑

汗水在脸颊旁流淌,肌肉在浇灌中打磨,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多少次咬牙坚持,收获的是一身钢筋铁骨。
G--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打菜时量“肚”而行,就餐时将碗中的饭吃光,盘中的菜吃尽。勤俭节约,正渐渐演变为大家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生活方式。
H--会餐

藏历新年当天,正宗、地道的藏地年夜饭让大家大呼过瘾:风味独特的牦牛肉、喷香四溢的手撕羊排、香醇软糯的人参果饭团、油而不腻的血肠、浓郁酥香的酥油茶……浓缩在舌尖上的藏餐,是古老传承中最余韵悠长的年味,带给新消防员在此奋斗成长的喜悦,也蕴含着对来年好运绵延的祝福。
I--第一次

第一次出早操、第一次“豆腐块”、第一次练队列、第一次三公里……在无数个第一次中体验到了如火如荼的新训氛围,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训练气氛,开始憧憬着加钢淬火的新训征程。
J--家属来队

周日开放家属来队,骨干送去的一杯杯热茶、道去的一声声问候,让一周的疲惫烟消云散,心里满是暖心的温情。
K--考核

考核场上“硝烟四起”,架设水泵,让人热血澎湃;重装五公里,让人血脉喷张……计时的秒表滴答滴答地走着,时刻提醒,前方的路还长。我们,时刻准备。
L--拉歌

此起彼伏的喊声、有板有眼的节奏、声嘶力竭的嘶吼,释放了血性男儿的激情,歌声响彻礼堂,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M--命令

服从命令,令行禁止,严格的规范换来高效的执行,消防员素质的养成不止于一朝一夕。每一天,在响亮的报数与口令中,渐渐顶天立地,让心底里那颗最坚定的“信仰”种子生根发芽。
N--内务

内务是队伍精神面貌的直接体现,是规范秩序的良方妙药,新队员不仅要“向右看齐”,连牙刷牙缸也要“向右看齐”。
O--偶像

骨干的言传身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偶像的力量,正在点燃满腔的热血,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藏蓝时代。
P--爬杆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努力触碰那根诱人的红线,留在半空歇息,让风吹干流过的汗,看着金黄的阳光慢慢铺满拉萨城。
Q--青春

青春,是人生最动人心弦的旋律,它是训练场上肆意挥洒的汗水,是学习室里执着求知的双眼,在橙红色调的青春里,成为雪域林海一道亮丽的风景。
R--荣耀

这片蓝,是荣耀的战袍,承载着责任与担当。年少时憧憬的目光,少年肩负的光芒,锋利,明亮,锐不可当。青春的花火,在奋斗中燃烧迸发。
S--伤疤

这是最美的勋章。脚上起的水泡、手上生的老茧……这是他们拼搏进取的最好见证,这也终将成为他们火热青春的烙印与最宝贵的财富。
T--条令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每一天,鎏金的十六个大字熠熠闪光,激励我们挥汗如雨,砥砺前行。
U--you你们

队友,你们的呐喊,是我奔跑的动力,你们的鼓励,是我前行路上的美好风景,再苦再难,眼里有这般颜色,仍心怀感激,奋力向前。
V--胜利

没有什么比会操拿到第一名更令人高兴的了,新队员脸上洋溢着无比喜悦的笑容。胜利,是火场上的最终目的,也只有胜利,才能为身后的祖国带来和平与安宁。
W--晚会

总队新春文艺晚会上,思想与艺术在这里产生碰撞,一段段舞蹈、一首首歌曲展现着刚毅与柔情,他们用最动人的表演为新春献礼。
X--信任背摔

将后背放心地交给身后的兄弟,互相信任的情谊便扎下了根。未来在火场上,彼此就是最可靠的倚仗,最热血的激励,也是最温暖长情的陪伴。我们,从来不是孤单一人。
Y--优秀胸标

优秀胸标赋予的,不只是作为标兵的荣耀和光荣,更是扛在肩上的沉重责任。林海卫士,从这里开始。
Z--站岗

迎接朝阳,陪伴明月,变换的时序见证了他们不变的身姿。用无眠守护这片宁静的夜,更迭的时光记录了他们无言的付出。

  从A到Z,26个词语,是存在于字里行间的鲜活与欢喜,是新消防员对青春最真挚的倾诉,承载着他们的“火焰蓝”情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钟季伦 图片来源于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不同时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