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中国战“疫”模式为世界抗“疫”注入信心力量

王智霖 发布时间:2020-03-18 16: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个国家迅速蔓延,中国积极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如今,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中,多国深受中国抗“疫”策略的启发,纷纷采取中国的抗“疫”模式。中国共享的抗“疫”经验和信息正让全世界受益。

  铁肩担道义,尽显大国担当。面对这场全球性的挑战,中国在自身仍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没有选择袖手旁观,而是积极伸出援手。为帮助意大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迅速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抵意后立即马不停蹄开展工作,研判意大利疫情形势、分享经验、制定方案,受到了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我国还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非洲表达援助意愿,向伊拉克等国派出医疗队,为国际社会贡献大国智慧和力量。

  携手抗“疫”,点赞中国战“疫”模式。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真切的感知、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科研人员迅速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并向世界公布;中国与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抗“疫”经验,钟南山等一批中国专家频繁与东盟、中亚、欧洲、美国的有关专家进行连线交流……得益于中国的抗“疫”努力,世卫组织专家表示,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资深流行病学家布鲁斯•艾尔沃德多次公开肯定中国的抗“疫”努力和成效,呼吁其他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学习防控经验。近日,一些外国政党政要纷纷致电致函,感谢中国共产党专门致信介绍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认为中方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开展国际合作,为世界抗击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科技战“疫”,打造战“疫”共同体。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正通过同世卫组织,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战“疫”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慎终如始,取得最终胜利。当前,我国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充分说明中国战“疫”模式行之有效,值得借鉴。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疫情防控形势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为全球战“疫”取得胜利树立了标杆,坚定了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形成合力,构建抗击疫情的全球统一战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中国这样负责任的大国站在世界抗“疫”一线,提供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一定会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