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嘴上一套背后一套,美国这样不厚道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3-18 22: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美国宪法里写道:美国立宪的目的和原则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确保国内安定和平、提供共同防务、促进公共福利”以及保证美国人及其后代永远“得享自由的恩赐”。维护正义与自由写在美国宪法里,然而话虽这么说,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

  去年上映的电影《绿皮书》,灵感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出版的一本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讲述了一位钢琴家因自己的黑人身份处处受到歧视,在巡演过程中只能走特定的路、住供黑人居住的旅馆,不仅如此,还经常无端受到殴打。所幸电影最后给了一个友好的结局,白人司机不再歧视钢琴家,二人成为好友。该片改编自真人真事,电影之外的真实历史上,种族歧视在那个年代的美国不过是普遍现象。

  距离电影中的场景已经过去了将近70年,时过却未必境迁,种族歧视始终伴随着美国发展历史,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白人至上的政治架构和意识形态,使得少数种族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视。

  联邦调查局2019年11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8年执法部门报告的7036起单一偏见引发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种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种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达46.9%的针对非洲裔。在种族仇恨犯罪案件的5155名受害者中,非洲裔高达47.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9年3月1日报道,在一起骇人听闻的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警察暴力执法中,6名警察对20岁的非洲裔说唱歌手威利•麦科伊的“头部、耳朵、颈部、胸部、手臂、肩膀、双手和背部”连开25枪,致其死亡。

  诸多数据显示,种族歧视在美国的执法、职场、教育等领域仍然广泛存在。白人至上主义甚嚣尘上,美国在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国家,所有不符合这些特性的种族、族群和宗教文化群体都不可避免地遭受到或多或少的歧视。早写在宪法序章里的自由、正义,仿佛成了一个笑话。

  更可笑的是,美国号称人权立国,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

  嘴上一套,背后一套。美国的所作所为,彻底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的虚伪面目。将自己的价值观当作普世价值,以此为幌子、为武器,横行天下,谋取自身利益,美国这样可一点也不厚道。(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