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防控疫情 西藏高校医学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1 11: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在校医学生和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高校医学人勠力同心、主动请缨,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共同防控疫情、守护人民健康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最美“逆行者”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饶琨,西藏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宋启飞,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毕业的刘元芳、柏世林等,他们匆匆背上行囊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然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毅然共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他们更是在前方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勇者。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用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医术为所有患者筑起一道希望的桥梁。

  刘元芳,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13级护本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在防控疫情期间,刘元芳所在的湖南医疗队接手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ICU,作为护士的她主要负责重症及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除了病人的治疗护理,喂饭、喂水等生活护理,她还主动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每天的工作量极大,她的里层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湿。但即使如此,她仍愿意用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去护理患者,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

  战“疫”一线的她特别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要珍惜大学生活,牢记医学生誓言,奋发图强、勤学苦练,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图为刘元芳(右起第六)与同事支援湖北

  他,在疫情来临时,主动请缨,成为云南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他就是来自西藏民族大学12级护本班的柏世林(现就任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ICU科室)。“我是党员,当奋勇向前!”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让他收拾好行囊,走上了一线。工作中,柏世林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细心照料着他负责的每一位病人。长时间身穿防护服的他总是汗流浃背。卸下护目镜、防护面具和口罩后,脸上总是布满了勒痕和汗水。但他从未有过怨言。柏世林说,身为一名护士,捍卫生命,捍卫健康是我的职责与使命,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面对疫情我应该挺身而出、义不容辞。从云南来到武汉,他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援,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大爱和无私奉献,会驱散阴霾和黑暗,武汉一定能挺过去的。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2016级毕业生柏世林(第一排右起第三)

  最美“守护者”

  他们义无反顾,以行动践初心,以初心担使命,全力守护着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全力守护着西藏这片净土。

  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学生次单卓嘎主动加入山南市措美县藏医院的防疫志愿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制作 “九味防瘟香囊”,并和医院的医务人员到海拔4800米的哲古草原卡点,给值班医生、警察、来往的车辆发放防疫药品等。她说,志愿服务期间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具有仁心仁术医生的信念。


图为次单卓嘎在制作、发放防疫药物

  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次仁,疫情发生后主动放弃休假,立即返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工作之余,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医务工作者的他还以个人名义向洛扎县卫生服务中心、县卫建委、县藏医院、县疾控中心的全体职工赠送“九味防瘟香囊”,支援基层防疫工作。不仅如此,当次仁看到许多环卫绿化工人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无法居家避疫、仍天天在外劳作时,他又拿出个人积蓄,向周边的环卫绿化工人赠送“九味防瘟香囊”。他表示,疫情期间,有多大力就要出多大力,能帮多少人就要帮多少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定能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一定能战“疫”成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图为次仁向环卫绿化工人赠送“九味防瘟香囊”

  疫情期间,西藏大学迅速组织专家申报《藏药经典名方制剂“三味龙胆花片”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示范应用研究》等5项疫情应急防治重大研发项目,西藏民族大学立项16项疫情防控应急项目,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药研究所仁青加教授参与撰写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发布的中医康复指南、防护指南……还有许许多多的西藏高校医学人,他们有的在海拔5000米的卡若拉、有的在青藏公路、有的在阿里昆莎机场、有的在医学隔离宾馆……西藏高校医学人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全力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守护着西藏这片净土。

  最美“接班人”

  还有许多医学生,他们虽然不能亲自到抗疫一线去,仍秉承医者仁心,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而努力着。

  他们有的在校刻苦学习,历练本领,满腔热血,主动请缨战“疫”,时刻准备冲上一线。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2018级42名研究生主动请战去武汉疫情一线。正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参与规培的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拉巴次仁、顿珠卓玛、珍珍等同学整装待发,召必回。在自治区内外医院实习的西藏藏医药大学358名学生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决心练就过硬本领。

  他们有的立志扎根基层,“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同学刻苦历练本领,决心学成后到西藏基层医院工作。西藏大学医学院、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西藏藏医药大学很多医学生都立志扎根基层,克服艰苦的环境、简陋的条件,决心用自己所学,在基层一线服务一方百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西藏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定向培养、组团式援藏、派出培训等措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学人才,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正是西藏教育培养的这样一批医学人,在疫情面前不畏惧、敢担当、冲在前,始终奋战在一线,以自己所学,以仁心仁术,为西藏人民保健康谋幸福。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疫情肆虐时,这群热血青年,用坚定、顽强的青春意志击退重重困难,用无私、坚韧的青春力量战胜重重障碍,用“白衣”筑起了一道道防线,用热情打胜了一场场战“疫”。疫情面前共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西藏高校医学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党的培养,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守护人民健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西藏网 文/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供稿)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