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多措并举巩固好脱贫成果

曲亚卓玛 发布时间:2020-04-04 1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9年年底,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那曲市色尼区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至此西藏所有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西藏自治区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应加倍珍惜。我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多措并举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防止返贫的根本举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需要我们着眼长远,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根本。这需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主体意识、劳动意识、正反典型和励志教育,让群众明白自己才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党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依靠自身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切实做到从思想源头拔掉“穷根”。同时,也需要加强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其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让他们拥有从根本上改善生活水平的一技之长,激发他们主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巩固脱贫成果。

  壮大特色产业是巩固好脱贫成果的长久之策。产业扶贫是最为有效、最为持久的扶贫举措,壮大特色产业的过程也是活跃本地经济的过程,产业发展得好将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也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更多可能。由此,各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应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立足特色,在做好“特”字文章上下功夫,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做好产销对接。同时积极通过互联网平台不断培育和拓宽市场,助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也将帮助群众实现长久发展。

  加强脱贫动态管理是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做好脱贫动态管理事关脱贫质量,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村支部、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干部的作用,在走村入户中时刻关注和了解群众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提高扶贫数据的精准度。与此同时,加强对脱贫不稳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之外边缘人口的监测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尽早采取精准的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我们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下足“绣花”功夫,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抓实抓细,唯此,才能脱真贫、真脱贫,广大群众才能赢得“稳稳的幸福”。(中国西藏网 文/曲亚卓玛)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脱贫答卷

    这几天,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朗杰岗村的村民们正在为全村210亩新茶田忙碌着,这也是易地搬迁来的村民们第一年学习种茶。 [详细]
  • 脱贫路上 我的凉粉致富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城的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小车摊位,人们在闲暇之时会围坐在这里吃凉粉,甘孜的凉粉以豌豆淀粉制作而成,因口味纯正、风味地道而深受人们的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