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甘肃天祝:“1+5”组合拳筑起防贫“截流闸”

发布时间:2020-04-05 22: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2月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天祝藏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实现阶段性目标的同时,天祝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收尾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将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设就业创业超市 保障务工增收

  天祝县牢固树立“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的理念,建设就业创业服务超市,采取“实体+线上”运行模式,线下做好就业创业咨询、指导、用工信息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线上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为用工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建信息交互的网络服务平台,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发放小额贴息贷款 培育到户产业

  为更好地实施精准脱贫,天祝县积极筹措小额信贷贴息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向有经营能力而资金不足的贫困户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有小额信贷扶持需求的群众纷纷表示,有了小额信贷,他们不再望“钱”兴叹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一定要用好信贷资金,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办理“防返贫”保险 巩固脱贫成果

  天祝县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创设“防返贫”保险,对因病(伤)、因学、因灾等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开展防控救助等工作。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防贫预警线、防贫保障线,实时进行监测,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户发放保险金,防止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保障线而致贫、返贫。

  用好村集体经济收益 扶持兜底对象

  该县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扶持兜底保障户机制,优化使用行政村光伏扶贫电站、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入股分红等形成的各类收益资金,建立扶持兜底保障户“基金池”,对村里无业可扶、无法外出导致收入来源少、收入低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兜底保障户,安排参加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村通过安排兜底保障对象从事清洁村内卫生、守望相助、照护残疾人、在日间照料中心看护老人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获取务工薪酬,在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增加兜底保障对象的家庭收入。

  抓住项目建设契机 拓宽就业渠道

  项目建设是增加就业岗位的主要源头。天祝县加大县域内各类项目建设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力度,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超市及时发布项目用工信息。各乡镇成立劳务合作社,将农村剩余劳动力组织到一起,与用工项目和企业对接提供劳务服务。

  鼓励支持乡镇劳务合作社组织贫困群众成立施工队,进行施工建设。县内各国有企业用工,原则上全部吸纳县内贫困人口务工就业。(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张有忠)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