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年新玉树 写了一篇环保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14 20: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抗震救灾战役打响。2020年4月14日,新玉树浴火重生,在雪域高原傲然挺立。这十年,玉树发生了巨大变化。


玉树地震纪念碑 图片来源:央广网

  这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充分展现了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玉树地处三江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在境内干流分别长1217公里、150公里、465.5公里。可利用草场1165.45万公顷。现有三江源、可可西里、隆宝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划中,85%的区域在玉树,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通过视频向三江源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问候,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生产生活都越来越好。

  玉树各族干部群众闻之备受鼓舞,众志成城、乘势而上,三江源地区的自然保护体系也逐步建成。

  2016年,国家正式批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核心是实现三江源重要自然生态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原则、总体布局、功能定位和管理目标等。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将为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绿色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迎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玉树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新实践。

  据了解,玉树的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3.2%提高到了2019年的3.97%,2010年至2019年累计实施荒漠化和黑土滩治理面积464.73万亩。2015年中央决定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后,已有1.8万人走上生态公益性岗位。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同时,玉树州扎实开展了燃煤锅炉整治、退牧还草、绿化造林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玉树州6市县县城所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整体稳步改善。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州6市县的367个村、社区和居民点环保设施“全覆盖”。完成学校、医院、居民庭院、公园等62个地块的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面积达128.9公顷。

  目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个玉树人的生活之中,从儿童到老人,保护草原、爱护环境的思想已经成为其行动生活的一部分。

  十年是一个刻度,新玉树展现出绿色活力的勃勃生机。(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