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发布时间:2020-04-15 1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全民的切身利益。没有国家的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等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上升到“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专门设立的节日。

  有效应对风险考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应对风险考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心擘划,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离不开党政机关的忠诚担当,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的是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汇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战“疫”到底的磅礴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我们的安全感在风险考验中更厚重、更实在。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拧紧全民头脑中的“安全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党常抓不懈、奋力开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制定《国家安全法》,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

  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全民战“疫”的实践充分证明,国家安全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觉,坚决与破坏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