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盛夏繁花似锦,我们却穿着厚厚的棉衣

发布时间:2020-04-21 15: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1年初夏,西藏自治区组织成立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考虑到我对这里的情况较为熟悉,我被任命为该团副团长。

  科考团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启程北上,走上了一条简易公路,这便是通往藏北无人区的路。

  图为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科考人员从拉萨布达拉宫前挥旗出征,并拍照留念。(唐召明2001年摄)

  说是公路,其实许多地方并不是人工修建的公路,而是靠汽车轮子压出来的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汽车颠簸着,发出沉闷的喘息声,缓缓北行。此行要经过的班戈、申扎两县地界,都在羌塘草原的范围内,沿途景色与无人区相差无几。

  我数次来藏北采访,知道羌塘草原是什么样子。尽管汽车颠簸得厉害,我还是摇下车窗,贪婪地望着车窗外的景色,举起相机不停地拍摄。这就是美丽神奇的羌塘,多么宁静,多么空旷,多么辽远!汽车奔波几个小时也看不到几顶帐篷,几群牛羊。你说整个藏北草原是无人区也不过分,一些地方,一平方公里平均不到一个人。

  图为出现在藏北无人区形似飞碟的海市蜃楼。海市蜃楼是因空气中不断升腾的水汽将光线折射而形成的。(唐召明2009年8月2日摄)

  平缓的草原从眼前掠过,那矮矮嫩嫩的小草铺满大地,象一片片绿茵茵的地毯;那洒落草原上的各种花朵斑斑斓斓,白的、黄的、紫的、红的……象是巧手的姑娘在地毯上精心绣织的图案;远处,皑皑的雪峰映衬着湛蓝湛蓝的天空,显得那么纯净,没有一点杂质;近处,蜿蜒的溪流静静地流淌,是那样清澈、安谧;偶尔遇到几群牛羊,犹如天边浮动的彩云;那看守畜群的牧家姑娘,用帽子和围巾把面部包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明亮的大眼睛。最令人神往的是那些撒在草原上的“明珠”——大大小小的湖泊,有的象蓝色的宝石,有的如闪亮的明镜。

  汽车行驶在申扎县境内,平展展的草原好像没有尽头似地伸向远方,不知不觉中,远处天边出现几片淡淡的云,开始影影绰绰,一会儿变成淡蓝色的云霞,那蓝色渐渐地鲜明了,越来越浓,逐渐形成瓦蓝色,仿佛变成两山之间飘忽不定的“彩绸”……我们惊呆了,从来没见过如此美丽动人的色彩。一时间,我们竟不知道遇到了什么。汽车继续前行,半空中笼罩的一层薄薄的云烟消散了。我们猛然发现,前方竟是一个烟波浩渺的湖泊,啊,原来是色林错!


图为自驾游的游客在色林错前停车观赏。(唐召明2009年8月3日摄)

  风光秀美的色林错是西藏第一大湖。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湖水上涨的原因,其湖水面积长大到了2300多平方公里,一举超过纳木错,傲居第一宝座。

  七八月份的藏北草原,是黄金季节,平展展的草地上飘着淡淡的花香,瓦蓝瓦蓝的天空一尘不染。清新的空气,习习的清风,暖融融的太阳……论季节正逢盛夏,可是人人都穿着毛衣毛裤,甚至套上厚厚的棉衣、羽绒服。如果遇到阴天下雨,则要穿上厚厚的皮大衣。

  怎么解释这种奇怪而又矛盾的现象呢?

  图为唐召明(右)与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团长、高级工程师巴登珠(左)在科考途中合影留念。(唐召明提供,2001年摄)

  同行的专家们懂得其中的原委。据气象部门解释,地势越高,气温越低,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则要下降0.6摄氏度,即使是盛夏酷暑,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气温一般只有10摄氏度左右,但这不能说明全部问题。眼前的藏北草原花红草绿,不用温度计也会知道,这时候的温度显然在零度以上,按自然界的气温看,本来不需要穿棉衣。然而,人体主要靠体内新陈代谢释放热量,抵抗自然界的寒冷。来到藏北草原,空气中含氧量比海平面几乎减少了一半,人体处于严重的缺氧状态中,没有足够的氧气,人体这机器就没有足够的能源,也就释放不出足够的热量……“噢!”我明白了。在藏北草原上感到冷,不仅仅是因为气温低,更重要的原因是体内释放不出足够的热量,所以感到从心里往外冷。看来,高原上处处有学问。人体与高原,原来还有许多可以探究的学问呢。


图为科考人员在班戈县保吉乡娘日贡东溶洞进行考察。(唐召明2001年摄)

  汽车过了色林错,我们在风和日丽的夏日缓缓前行,突然阴云密布,转瞬间倾盆大雨夹着黄豆般大的冰雹笼罩了草原……还没等回过味,没想到,头上一片乌云飘过,又出现了瓦蓝的天空,风雨冰雹已经无影无踪。这就是羌塘的“脾气”,一会晴,一会阴,一会风,一会雨;喜怒无常,难以捉摸。

  这就是“脾气古怪”的羌塘,我心中永远惦念的羌塘。(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