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拉萨:各行各业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2 15: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始终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发展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努力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发展的机会,鼓励群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图为当地务工人员抢抓农时为果树疏剪花枝。 拉萨融媒记者 杨 璐摄

  种植业“老树开新花”车厘子闯出致富路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尼木县聂玉村乌米组海拔4200米,在这片曾是荒原的沙土地上,不仅种出了铁皮石斛,还种出各类航天育种蔬果。

  据了解,作为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尼木县投入了5284.57万元资金,建设了车厘子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4月底完工,预计正常运营全面挂果后,可实现年收入480万元,带动尼木乡60户240人持续稳定增收。

  开展车厘子试点种植后,村民来到种植基地务工,跟着技术员不断学习种植技术,收入不断提高,有的还成为这里培养的技术骨干。可以说不仅鼓了“口袋”,更富了“脑袋”,有了一技之长的村民,底气更足了。  

  畜牧业瞄准“奶瓶子”养殖户鼓起“钱袋子”

  2016年,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藏热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城关区农牧局)的帮扶下,投资450多万元成立的藏热奶牛养殖小区,让藏热村养殖户告别了传统养殖模式。目前,该养殖小区有24户养殖户、283头良种牛,现有可挤奶奶牛222头。至今已为小区养殖户带来了200多万元收入,养殖户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

  藏热村养殖小区的兴旺只是拉萨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奶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业正在成为西藏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新渠道。

  文化产业做强藏香打出响亮品牌

  尼木藏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尼木县坚持把藏香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兴县的优势品牌,按照“123”发展思路,落实扶贫机制,大力推进藏香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4月,尼木藏香产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营,吸纳恩泽居委会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便就业。藏香产业从子承父业的手工作坊,发展到打出了自己的藏香品牌,收入大幅增加,一些人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9年,全县预计实现藏香产值2330余万元;县城藏香产业园区于2019年8月正式投产以来,生产藏香2.4吨,实现产值94.3万元。藏香产业已经成为尼木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旅游产业持续发力群众端起“旅游饭碗”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端起“旅游碗”、吃上“致富饭”。

  “万亩花海”是产业扶贫项目的代表,通过流转土地7800多亩,带动了波玛村村民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辐射带动波玛村及1979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其中,从2016年起,每年3月中旬组织的种植花卉、苗木和后期养护工作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每天能拿到120元至180元不等的劳务费。

  “德吉藏家”是通过对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进行提升改造,发展藏家民俗、民宿旅游产业,从而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居家就业、原地脱贫。该项目的发展还直接带动了波玛村3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保洁、服务员等岗位就业增收,每月工资可以拿到3000余元。

  截至目前,“德吉藏家”项目已向波玛村累计分红三次,分红金额达31.5万元。其中,2019年第三次集体分红为波玛村10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发放经营性红利共计21.6万余元,其中分红最多的一户拿到近8000元。(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