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4-23 21: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是“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年”,今年4月是全国“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区8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200多家定点药店和各级医保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医疗保险制度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对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和有力监管。自挂牌以来,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要求,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图为西藏自治区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进行大力宣传

  为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增强参保人员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进一步树立各级医保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法治理念,本次“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采用悬挂横幅、走上街头、利用媒体宣传打击骗保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之外,还组织了医保监督小分队,对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进行巡查巡视,引导从业人员规范医药服务行为。通过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欺诈骗保的表现形式、举报渠道和典型案件的查办等情况,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医疗保障的知晓率、参与率,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一词带进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日常生活中,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

  
图为医保监督小分队对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进行巡查巡视

  医疗保障基金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近年来,各地形形色色的医保欺诈行为频出:虚造就诊记录,伪造虚假票据报销,恶意挂床住院,参保人与定点医药机构串通、办理假住院、假就医,盗刷冒刷社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等,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国家医保局带领各地医保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多次出重拳,重打击,以实际行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安全。

  
图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保费用异地结算部分单据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是维护基金安全必不可少的举措。但在医疗保障资金监管法律制度不够健全的情况下,面对日趋专业化、集团化、规模化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还须建立长效机制,弱化骗保滋养的土壤,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首先,提升医保监管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医保专业监管队伍迫在眉睫。而且,还需要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拓宽医保监管的深度和广度。

  同时,需要扩大视频监控及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覆盖面,确保人-卡-就诊行为的一致性和真实性;要建立统一的信息比对系统,避免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的欺诈行为;要加大医保领域诚信建设,将医保领域涉骗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完善“黑名单”制度,形成联合惩戒的威力,营造 “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也要加大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力度,杜绝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大处方等违规医疗行为导致医保基金费用不合理增长,要建立医疗保险预警机制和基金运行分析制度,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打击欺诈骗保既是一场阵地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打击欺诈骗保永远在路上。(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霞)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