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科学的力量让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牛儿过冬有了新鲜口粮

发布时间:2020-04-24 22: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优质饲草示范点正在进行土地覆膜

  中国西藏网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地处川西高海拔地区,为探索该地区饲草种植贮藏新技术、新模式,为该地区提供优良的饲草,切实解决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从2017年开始至今,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农学博士程明军带领团队在炉霍县建立优质饲草示范点,开展了高原青贮玉米种植及青贮技术试验示范,如今已取得了实效。


图为已完成覆膜的优质饲草示范点田地

  在近3年的时间里,程明军博士团队从辽宁、内蒙、新疆、四川、云南等地区引进耐寒、生长期相对较短的青贮玉米品种26个。通过认真细致以及不惧高寒地区恶劣气候的科研精神,已筛选出能在3500米海拔生长、植株高达2米以上、亩产鲜重达4.5吨以上的品种11个。


图为程明军博士团队在示范现场合影留念

  该团队在选出这些优质品种后,又经过无数次试验——将收获的青贮玉米加工青贮,结果发现,加工后的草料保存时间可达6个月以上,这为川西北地区高产优质饲草料的生产、加工、贮藏、利用新方法、新模式的探索打下了基础,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图为农业专家研究青贮饲草的装备

  找到了办法,找对了路子。程明军博士团队并没有停下脚步,为了筛选更多的优质青贮饲草,建立更多的栽培利用技术模式,今年程明军博士依托四川省饲草创新团队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与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甘孜州净地源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飞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炉霍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合作,进一步引进优质青贮饲草品种150余个,并在炉霍县虾拉坨村推广青贮玉米高光效增产栽培、青贮玉米-箭筈豌豆节本增效栽培、配方青贮、饲用燕麦和箭筈豌豆无人机飞播等技术4项。目前,引进的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各类优质青贮饲草品种,已在虾拉坨村进行种植,覆盖面达200余亩。

  程明军博士说:“通过开展该项工作,极大推动川西北地区因地制宜地进行优质饲草料生产、加工、贮藏、利用方式、方法和技术创新,为解决高原地区优质饲草料缺乏、季节供给不平衡问题,增强抗灾保畜能力,缓解草原载畜压力,促进草牧业转型升级和农牧民脱贫增收致富等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了解,程明军博士也是炉霍县克木村的驻村农技员,克木村目前养殖的蜀宣花牛就是由程博士所在的四川省草业中心购买。为了更好地将试验成果转化落地,程博士将农业和畜牧业有效结合,每年将试验的青贮饲料赠送给克木村。

  近年来,在冬春季节缺草时,蜀宣花牛和本地牦牛都能够吃上优质的青贮饲料。不仅如此,通过程博士团队的持续观察,发现蜀宣花牛和本地牦牛都喜欢吃青贮饲料,这一试验结果,让这支团队更加有了信心。

  通过在炉霍县虾拉坨村建设的优质饲草示范点,程明军博士团队为这几年所下的功夫、所受的辛苦没有白白浪费而感到欣慰。他说:“今后将会在炉霍及其他川西北地区大力推广高原青贮玉米种植及青贮技术,促进川西北地区草牧业的转型升级,有效解决冬春季节高原草食牲畜掉膘死亡问题。”(中国西藏网通讯员/马玲)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