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2020-04-30 1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利用网购平台与网络支付,不出门即可买遍全球;出门不认路?打开地图软件即可轻松导航;外出旅游时,在网上提前买好车船机票、预定酒店便可顺利出行……互联网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走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以及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亿万人民得以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4月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数量,再次凸显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重要性。

  身为互联网信息内容的受众,我们每个人同时也会成为信息的生产者。抵制有毒有害信息的同时,也需自觉规范自身行为。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应当文明上网。在网络世界里,人与人之间往往是以虚拟身份交流,脱离了现实社会中许多伦理道德的束缚,容易放纵自己的行为,忘却社会责任,丧失道德感。谣言、污蔑等言论不断出现,误导了公众舆论,甚至扰乱了社会秩序。

  虚拟身份并不代表虚拟责任,不管在现实世界还是在网络世界,同样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自今年5月1日起,电子证据不被认可即将成为过去。包括发布在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的信息在内的各类电子数据,正式成为打官司时的“呈堂证供”。如果在互联网上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同样会受到相应处罚。

  不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不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这些都应该是享受互联网便捷生活时应该遵循的底线。文明上网是一个人自身修养的体现,要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身为互联网世界的参与者,我们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适度上网,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