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奋斗中释放激情 让青春光芒闪耀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5-03 2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仍在耳旁萦绕,他的讲话字字珠玑,既肯定了一代代青年对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又激励着新时代青年以持续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过去的一年,中国实现了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应用加速推出……无数成就的背后有着广大青年奋战的身影:有以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为代表的扶贫干部,有平均年龄30多岁的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团队,有无数从事5G研发的“80后”“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团队……新时代的青年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为实现个人理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发挥着青年人的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激情的一代。他们富有朝气、富有梦想;他们勇于冲破世俗的枷锁,敢于追逐自己的理想;他们散发着青春的朝气,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当中。他们富有生机活力,面对日益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快速调整快速适应,能够有力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他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迎接新的挑战,迎难而上、永不服输的精神深深扎根于每一个青年人的内心。他们富有远大理想,勇于担当奉献,在爱国主义精神指引下,在脱贫攻坚、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战略中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作用,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奉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担当的一代。曾经,作为家里“掌上明珠”的“90后”“00后”被贴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标签,在父母眼里他们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可以担当时代大任、人民重托的。一份份按满手印的请战书,一次次义无反顾地逆行,一张张战疫一线的入党志愿申请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人的使命,“90后”小伙“大连”、“95后”最美逆行者甘如意,“雨衣妹妹”刘仙……无数的抗疫英雄甘愿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当起“逆行者”,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也对广大青年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梦想的一代。中国的未来属于敢于梦想的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不懈奋斗的青年。回想百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如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四精神依然释放着最夺目的光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踏上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航天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都离不开一代代富有远大抱负、怀揣梦想的青年人的接续奋斗。展望未来,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也必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只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更好地作出无悔青春的答卷,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青年的庄严使命。(中国西藏网 文/央宗)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