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春之光”点亮中国温度

发布时间:2020-05-04 11: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凝聚着青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敢于变革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百年来,“五四精神”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形象符号。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但“五四精神”的历史内涵、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如一,鼓舞着当代青年奋勇前行。

  100多年来,每一代青年都在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底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各行各业的青年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用青春、用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是不是要去武汉?我可以!”

  “我年轻还没结婚,让我去!”

  一批又一批各行各业团员青年主动请战、火线集结,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余名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在救治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是6.3万名公安干警、5.6万名公安辅警中的一份子,驻守医院、转运病人、执勤路口,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他们与数万名建设者一起,倾力抢建生命方舟,一夜之间,昔日荒凉的空地,成为如火如荼的工地,短短10多天,16座“生命之舱”在武汉三镇拔地而起;他们也是缓解居民燃眉之急、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站岗值守、政策宣传、防疫消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这次战“疫”中,我们为用生命诠释职责担当的90后药师宋英杰所骄傲;我们为满负荷、高强度精准检测核算的31岁科学家吴晨所感动;我们为在疫情期间申请入党,连续奋战在云南边境防疫的一群95后警察所动容。一批批支援队伍,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个又一个青年走在前,冲在前,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加入这场抗疫战斗,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内心的纯粹和坚决的行动,在和平年代以不凡的勇气传承着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抗“疫”一线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靠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广大青年要对标典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综合/边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