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致敬当代中国青年 点赞出彩青春

发布时间:2020-05-04 23: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又是一年“五四”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同时,他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不管是在扶贫攻坚战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者为模范代表的广大青年,用“逆行”“坚守”诠释“成长”“无畏”,紧握时代递出的接力棒,发挥了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作用。

  战“疫”斗争中,他们让青春绽放荣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队伍中,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洪流中,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行动中,处处都有青年人的身影。据报道,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90后”检验师白玛赤列在驰援湖北前表示:“我是自治区疾控中心的卫生应急队员,不仅有现场流行病学和实验室工作经验,2018年还参加过中国西部流行病现场培训班,去武汉一线我最适合。”在防疫工作前线,还有更多的青年主动出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构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只为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人”。在抗“疫”战争中不幸牺牲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龙绒寺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洛绒益西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们用行动谱写了青春奋进的华彩乐章。

  脱贫攻坚时,他们用青春践行担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真正的考验。如今更需要争分夺秒,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广大青年在奋斗中用青春践行时代担当。在我国海拔最高县——双湖县的“90后”扶贫干部益西曲珍认定“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脱贫致富”,毕业后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雅曲乡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扶贫专干斯朗巴姆经常奔波在乡里田间,帮助村里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传授致富技术,传递党组织温暖,为助力卡若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捧出了一颗热忱的心。她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深深为自己是扶贫干部而自豪。益西曲珍等人是青年扶贫干部的缩影,在全国脱贫攻坚战线上,有成千上万个用青春践行担当精神的青年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出最美的青春芳华,逐渐成长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这才是青春最好的样子!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不断成长的人生中印刻使命担当和奋斗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拼搏。让我们为每一个优秀的中国青年点赞和致敬!(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奋斗青春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扬坚守极地、不畏极难、甘受极苦,挑战极限的“四极精神”,5月4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全体指战员举行以“弘扬‘五四’精神、激励...[详细]
  • “青春之光”点亮中国温度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凝聚着青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敢于变革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百年来,“五四精神”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形象符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