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娘亚牦牛拓宽嘉黎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09 13: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北路第六期安居园的一处门面房里,次仁曲珍正在整理店里销售的酥油、“啦啦”、酸奶等牦牛奶制品。这家2019年12月才开门迎客的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虽营业不久,销量却很好。

  店里靠北的一面墙摆了4组冷藏柜,陈列着酸奶、酥油、“褪”等牦牛奶制品,其中1组冷藏柜已是空空如也。次仁曲珍说,店里销售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这些产品都是来自那曲市嘉黎县养殖的娘亚牦牛。


图为娘亚牦牛 图片由欧杰次仁提供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北路的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 摄影:王媛媛


图为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销售的嘉黎县各农牧民合作组织生产的畜牧产品 摄影:王媛媛

  嘉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东南部,属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结合地带的高原山区,平均海拔4500米。独特的草原和水资源,为娘亚牦牛的生长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环境,也造就了娘亚牦牛体格高大、产毛多、肉质鲜红,富含多种矿物质(钙、硒、铜等)、氨基酸、蛋白质,营养价值高等特点。

  2018年12月,当地将畜牧业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建成投产娘亚牦牛“千头万亩”标准化养殖基地,由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按照“培植龙头、建立基地、发展合作社、带动牧户”的思路,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合作方式,当地让娘亚牦牛成为了牧民群众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欧杰次仁说,自开展“公司+牧户+合作组织”签约以来,共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合作组织13家、牧户近400户参与其中。

  “按照每斤15元的收购价格,我们每月向农牧民合作社结算的鲜牦牛奶收购款都超过了6000元。”欧杰次仁说,今年他们还打算在嘉黎县各个乡镇设立收购点,让当地农牧民群众能就近、更便捷的销售自家产的鲜牦牛奶。

  欧杰次仁同时介绍,公司还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低保人口就业。“我们有20名员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城镇低保人口,自娘亚牦牛‘千头万亩’标准化养殖基地建成投运以来,他们已实现人均增收8万多元。”


图为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销售的“啦啦” 摄影:王媛媛


图为娘亚牦牛“千头万亩”标准化养殖基地 图片由欧杰次仁提供


图为雪山脚下的娘亚牦牛 图片由欧杰次仁提供

  今年45岁的吉姆在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负责制作酸奶、酥油等奶制品,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的工资。“销售好的时候能忙到下午,不忙的时候上午就把活儿干完了。” 离开嘉黎,来到拉萨,闲时照看孙女、与邻里拉拉家常,这样的生活让吉姆乐享其中。

  销售娘亚牦牛肉及其奶制品、销售饲草料、推广优良品种……过去的一年,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即将给5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预计人均分红1000多元。

  在嘉黎县畜产品拉萨直销店里,次仁曲珍说,今年他们还将安排技术人员前往内地学习牦牛肉精细分割。“届时,我们的产品将更加丰富,牦牛肉、‘褪’等畜牧产品也将通过多种途径,走上内地人的餐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