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生命禁区”好夫妻 三尺讲台谱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12 15: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去年9月20日,我随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捐赠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组人员,一同来到藏北双湖县中心小学看望模范教师杜安东、曹晓花夫妇,并为该校师生送去《阿古顿巴》动画片与部分书籍。

  共同的“西藏情结”,使我们一见如故。正如协会秘书长王健所说:“看到你们两人长期在双湖县教书育人的事迹,为你们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协会让我们捐赠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组带来全体会员的关心和问候。”

  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含氧量只有内地40%,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

  这是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捐赠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组一行与教师杜安东、曹晓花夫妇及部分学生一起合影留念(唐召明提供,2019年8月20日摄)

  杜安东和曹晓花夫妇是我的山东老乡。2008年夏天,从新疆大学毕业回到老家工作的夫妻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参加了西藏自治区公招教师考试,一起被分配到那曲市双湖县中心小学担任教师。这一干就是12年。

  去年盛夏,因为我的同事、新华社西藏分社张京品等人的新闻报道,这对青年教师的事迹才被人们所了解。

  没有到过双湖草原的人,无法体会超高海拔缺氧对人的心理、身体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人们曾说:“在双湖,躺着也是贡献!”此话不假。因为上世纪70年代,双湖县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无人区。开发藏北无人区后,这里才从无人到有人,并逐步走向繁荣。


这是教师杜安东、曹晓花夫妇在课下与藏族学生交流(唐召明2019年8月20日摄)

  坐落在县城的双湖县中心小学,是附近4个乡镇里唯一一所完小,方圆100多公里范围内的孩子大都在这里读书。

  由于双湖草原地广人稀、路途遥远,双湖县中心小学400多名学生一半多在校寄宿,不少学生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杜安东、曹晓花夫妇既当老师,也做父母。平日里,他们一有空就来到学生宿舍,帮助孩子们梳头、洗衣服、打扫卫生。杜安东和曹晓花细心照顾藏族学生,而他们自己大的10岁、小的2岁的两个孩子,长年寄养在万里之外的山东老家。

  “平时和孩子交流主要靠微信。特别怕接到家里的电话,因为不是大事,家里是不会给我们打电话的。”每每提及孩子,曹晓花禁不住眼里噙满思念的泪水。身为母亲,曹晓花一边是对自己远方两个儿子的牵挂;一边是对身边藏族孩子的百般疼爱。

  “我们这么大的时候,父母都在身边,是不会让我们自己动手洗衣服的。”曹晓花宁肯自己辛苦,也要帮藏族孩子洗衣服。看到有的藏族孩子衣服破了,她就把破衣服带回家里,想办法补一补;到学生寝室时,她特别留意宿舍棉被够不够,把手伸进被子,看看暖和不暖和。

  六年级学生洛桑卓玛下课后,喜欢追着曹晓花玩。一天,她对着曹晓花叫“干妈!干妈!”刚开始,她不让学生这样叫,因为“妈妈”是一个伟大的称呼,她觉得自己还没有资格。“我不管,我不管,你就是我的干妈。”洛桑卓玛说。

  双湖草原的孩子学习条件艰苦,又很少跟父母交流,学校老师就像是他们的父母。渐渐地,“干妈”的称呼在学校传开了,维色、央金、拉姆、扎西……曹晓花的干女儿、干儿子一天比一天多。除了在生活上对学生们无微不至地照顾,杜安东夫妇还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杜安东努力下,藏族学生的汉语平均成绩从5年前读一年级时的不到10分,提高到现在的75.6分,这个成绩创下双湖县历年最高。

这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副市长扎南(右一)、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健(右二)一同看望教师杜安东、曹晓花夫妇(唐召明2019年9月29日摄)

  双湖县中心小学有一间图书阅览室,但学习资料不足,已经不能满足学生们对汉语文课外读物的需求。2019年8月开学,杜安东、曹晓花找到几个朋友一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则短信:“双湖县中心小学孩子的梦想和内地孩子一样,想当老师、医生、军人……但汉语是他们比较大的障碍,读书是开阔眼界、提高汉语最直接的方式。大家有没有闲置的读物?可以寄过来,留在学校里,供孩子们阅读。”

  消息发出后,大大小小的包裹从四川、安徽、山东等地寄来,杜安东和曹晓花每拆开一个包裹,就像推开了一扇双湖孩子认识外面世界的大门。

  当问及他们未来的打算时,杜安东深情地说:“条件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坚守。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这里的孩子一天天成长,将来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