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防灾减灾日 西藏各地森林消防员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发布时间:2020-05-12 22: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日,在西藏自治区各地,森林消防指战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图为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深入店铺商场做宣传

  在那曲市,市森林消防大队深入社区、学校、商场等场所进行流动宣传,向驻地群众普及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以及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知识。同时,在市区十字路口、商场、广场等人群聚集地设置宣传点,向行人传授防灾减灾知识,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藏汉双语标语、海报,通过直观、简洁的宣传方式,将森林(草原)防火及防灾减灾常识宣传深入到大街小巷各个角落。


图为消防员向群众介绍逃生瓶使用方法

  在昌都市,市森林消防支队联合应急管理局、林草局等一起走上街头巷尾、村镇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提升群众防灾能力。该支队还大力开展了斜向救援、破拆、索滑降等急救科目训练,充分运用手动破拆工具组、便携式钢筋速断器等救援工具及时有效开展救援,全面提高指战员实战能力。


图为昌都森林消防支队江达中队消防员在检查居民用电安全


图为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在为群众讲解

  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的新消防员扎巴俄色说:“我觉得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增强了我们的职责使命意识,我们应该更加刻苦训练,提高防灾减灾本领;另一方面,对驻地百姓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防灾减灾救灾需要广大人民积极参与,只有筑起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才能在灾害来临的时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图为消防员细致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日喀则市森林消防大队采取定点宣传、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火防震等方面的防灾、减灾、救灾以及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和相关技能。引导群众关注森林防灾减灾,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并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图为消防员正在布置火源

  在林芝市,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深入县中学,在校方的积极配合下,为师生普及防火灭火和避险互救知识,重点宣讲日常生活中易引起的人为火灾的成因和预防;同时组织上千名师生进行火灾疏散演练,在避险的同时注重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亲身示范、编组练习等方法,针对灭火器、灭火弹等防灭火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进行讲解培训。(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健龙 陈小宇 张鸿祥 孙武 罗布江村 洛桑顿珠 吴春 任树斌 江华 王亮)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