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推动电力建设为西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0-05-13 13: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随着开关按下,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嘎玛娘村告别了靠光伏太阳能板配蓄电池供电的历史。嘎玛娘村是一个坐落于平均海拔4700米的羌塘草原上的小村庄,全村仅有11户群众且居住分散,每个居住点仅有两三户人家。

  以前这里的人们用电大多靠光伏太阳能板和蓄电池,光伏太阳能板和蓄电池供电仅能维持一般电能照明,不仅带不动大的家用电器,用电顺畅与否还受天气、光照等因素制约。

  2017年,当地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安置点集中安置11户群众。而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被纳入深度贫困地区电网项目建设首批建设名单。安置点接入电网,亮起“电网灯”,也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电力建设不断推进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西藏自治区,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地市、县乡都在上演偏远贫困乡村接上电网,开启“用好电”时代的佳话。一盏盏灯伴随清脆的开关声在高原乡村亮起,点亮了一间间屋子,更点亮了西藏人民的幸福之路。在每一展灯亮起的背后,是西藏电力建设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为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西藏电力建设的进程,是一部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变奏曲。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各项产业百废待兴,党中央高度重视电力工业在西藏的发展状况。1952年,中共中央西藏工委派出驻藏部队修复夺底水电站,由此,西藏开启水电站供电的历史。1955年3月,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由中央拨款并派工程技术人员进藏修建拉萨水电站和日喀则小型火力发电厂。1965年,纳金电站与夺底电站联网,形成了拉萨35千伏电网雏形。此后,随着羊八井地热电站、羊卓雍湖水电站等电站的相继建设并投运,西藏充分利用水力、火力、地热、光伏等资源,让电力建设发展逐步走进高速发展时期。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西藏各级电网建设,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藏中联网工程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等各项工程的投运,给雪域高原架起一条条“电力天路”,改变西藏自治区处于孤立运行的省级电网的事实。一个个浩大的电网工程、一串串不断增加的数据在高原大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属于中国制造的伟大奇迹,电力建设在西藏和平解放69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电力建设给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基础保障,不断优化的电网结构给更多身处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送来了光明与温暖。随着2019年阿里联网工程的开工,预计到2021年投入使用,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形成西藏自治区统一电网。将实现主电网对西藏自治区74个区县的全覆盖,进而根本解决自治区97%人口的缺电问题,几代电力工作者的梦想即将实现。(中国西藏网 文/索朗德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