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76.25%

发布时间:2020-05-14 0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3日,随着平均海拔5049米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工作顺利完成,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截至目前,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76.25%。

图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摄影:旦增念扎

图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南部桑木拉大坂放线现场 摄影:旦增念扎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3.18亿元,包括新建变电站1座,新建输电铁塔787基,架设输电线路总长277.4公里。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施工区位于措勤县南部省级干线G216公路垭口——桑木拉大坂无人区地带,共有输电铁塔14基,长4.3公里,最低塔位海拔5445米,最高海拔5536米,沿线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是全线施工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确保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推进,国网西藏电力始终坚持“保障生命安全,抢抓有效工期,确保按期完成”的总体思路。在参建人员生命健康保障方面,建立了高海拔上岗作业前的人员定点习服和专业医疗保障单位现场巡诊机制,并为一线队伍配备了充足的氧气、药品和医疗设施。在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各项安全质量管理要求,同时针对沿线气候变化频繁特点,充分利用去年6月至8月施工建设黄金期,加大工程人力、物力及资金投入,采取了“多点作业、全面开花”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

  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依托正在建设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使措勤县纳入国家电网主电网覆盖范围,帮助当地1.57万农牧民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三区三州”电网工程将为当地农牧民群众通上动力电,有效解决电能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及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消除影响人们生活和制约地区跨越式发展的缺电瓶颈,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索朗多吉、张燕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