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他带着对西藏的深情回“家”了

发布时间:2020-05-18 11: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第44个世界博物馆日,西藏牦牛博物馆首次举办了画家李光林的《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展》。

  李光林30余次进藏采风,创作了一批批西藏题材的优秀作品。1986年,李光林第一次进藏便被西藏的土地和淳朴的人民深深感动,此后便与西藏结下三十余年情缘,他用油画向世界展示这片高原上的爱、慈、静、喜,通过作品表达他的审视与思考。


图为《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展》揭幕现场摄影:赵耀


图为李光林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摄影:赵耀

  此次展览共展出李光林灵童系列、心语系列、祈福系列、高原魂-牦牛系列四个系列共计30余幅作品,不仅描绘了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孩童们天真烂漫的面孔及高原之舟——牦牛“憨厚、忠勇、悲悯、尽命”的品性等,更记录了他过去三十多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一个执着、勤奋创作、孜孜不倦地探索艺术表现和人生理想的艺术家的心灵轨迹。


图为一对父子在展馆内欣赏画作摄影:赵耀


图为李光林油画作品摄影:王淑

  “我1986年首次进藏,当时就被高原的风土人情所感动,这里的高山湖泊、草原牧场等是我创作的主题,我把自己的油画创作锁定在了西藏,把对西藏的热爱、感动用画笔传递。高原的创作使我深深感受到西藏与我的性格十分吻合,西藏百姓之间相处的氛围留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三十年来不断地感悟,不断地创作,就是要把对西藏的爱与幸福表述出来、传递出去。无数次我带着创作西藏的作品去世界各地举办画展,把西藏的美、西藏的善、西藏的幸福传递给世界,它是属于人类最为宁静的审美。”李光林说。

  谈到这么多年对西藏的印象,李光林说:“这么多年过去了,青藏铁路开通了,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弥漫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图为一名参观者在展馆内观展摄影:赵耀

  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谈到初见李光林作品时说:“第一次观看李光林先生的原作后,深深地被他的作品所感动,被作品里面所包含的对西藏大地、人民的爱所感染,所以我极力邀请他到西藏牦牛博物馆举办画展。”


图为一名参观者在李光林画作前驻足摄影:赵耀

  “此次李光林先生带着30多年创作的西藏题材精品长驱4500多公里来到了拉萨,带着那些生动的西藏形象回到‘西藏老家’,这些作品能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展出,我们十分荣幸。”吴雨初说。


图为展馆内展出的李光林画作摄影:赵耀


图为李光林油画作品摄影:王淑

  展馆里,画家关静宜正在认真观摩着李光林的画作。“我和李光林老师的结缘是因为他的画,每次看到他的画我就感到特别亲切,都会在画前驻留许久。他的艺术水平让我发自内心地崇拜。30多年来,他已经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西藏这片土地。”关静宜说:“我们家三代从事艺术事业,对西藏也有着同样深厚的感情,同样被西藏的风土人情所感动。”


图为李光林油画作品摄影:赵耀


图为李光林油画作品摄影:王淑

  据悉,《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展》的展期从5月17日至6月16日,为期一个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