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海海南:打造大数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5-18 22: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上旬,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数据中心项目完工且已经上线。

  
图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5G+光网”双千兆发布会现场

  随着全球新一代信息产业加速变革,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处于创新突破的重要时期,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处于爆发期,我国大数据产业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海南州将大数据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提出建设全国首批100%利用绿色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以此打造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数据集中管理,在青海省乃至全国起到数据远程备份作用,结合“云藏”建设“世界藏语区国际数据交换中心”,形成一张覆盖全球藏语区的高速信息网。

  
图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5G+光网”双千兆发布会现场

  海南州新能源当前在青海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海南州人工智能的运营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不久的将来,海南州将形成一批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大数据融合发展新业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将打造500亿元收益,这对于带动海南州绿色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打造信息消费中心和全国战略灾备中心具有深远意义。

 
图为青海省大数据中心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将于2023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青海省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云数据中心,为青海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据了解,大数据产业一期工程以产业驱动为发展主线,分为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和能源中心三部分,将引进近100家大数据及相关上下游产业,有效促进新能源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孵化创新应用场景,持续优化海南州新能源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目前,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正在调试,能源中心和数据中心已完成建设,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根恒卓玛)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