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四川甘孜县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以练为战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5-20 20: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持续强降雨,即将爆发泥石流,请全体村民按照紧急避灾预案,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5月18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生康乡仲柯村,一场防汛应急演练拉开序幕,村子里锣声阵阵,村民们迅速跑出家门,向安全地带撤离。


图为演练现场

  上午10时,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生康乡仲柯村遭遇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大量泥沙冲向辖区内的房屋,情况万分危急!险情发生后,监测人员发出预警信号,生康乡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将受威胁的群众进行紧急转移。

  整个演练过程,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反应迅速、协调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应急反应、人员撤离、救灾安置、解除警戒等环节,引导群众在灾害来临时能迅速撤离,进行自救,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演练现场

  据了解,汛期在即,为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处置水平,连日来,甘孜县22个乡(镇)相继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检验了各级各部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健全了防汛减灾应急救援机制和应对处置能力,增强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图为演练现场

  据甘孜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甘孜县抓紧抓早部署落实汛期各类灾害防治工作任务,落实了灾害防治专用资金和各类储备物资,实行了防汛工作指挥长、副指挥长包片区,县级领导包乡、包部门的“双包”制;组成县、区、乡、单位“四级”负责机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任务,做到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以妥善预防和处置汛期安全突发事件;先后3次组织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重点项目领域防汛减灾工作,督促施工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各乡(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主汛期前整改到位。(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珍兰)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