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0年第一季度西藏实现减税降费106940.96万元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0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一季度税收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西藏自治区实现减税降费106940.96万元。

  据悉,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678.73万元,去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实施形成减税降费88262.23万元,合计106940.96万元。

  “受疫情和上述减税降费政策减收带来税基减少、减收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6.2亿元,同比下降6.9%。”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曹杰锋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以及效应不断显现,全国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预计二季度税收收入降幅将会较一季度明显收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坚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紧密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大力推广“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拓展网上办税缴费功能和覆盖面,不断提升网上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办理各项涉税事宜,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的4大类24项83条便民服务措施,特别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产复销方面,共推出11项38条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这些措施在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度,助力企业复产复销。

  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结合实际,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公布192项网上办税事项清单,深化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截至4月底,线上领用发票户数1673户,发票份数163971份。通过“非接触式”退税服务,一季度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4万元。

  为进一步助力西藏本地企业和湖北企业复产复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势,搭建服务企业复产复销新机制,打通产业链、资金流,为企业恢复生产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帮助西藏本地16户原材料采购困难企业成功对接供应商,实现成交金额9109.06万元;促成湖北企业成交项目53个,成交金额11854.66万元,成交金额曾一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西藏金融监管局和西藏银保监局的合作,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借助税务数据优势,形成政府推动、银税参与、普惠小微企业的良好局面,纾解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销,切实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